降温易使糖尿病加重,“糖友”度冬要注意哪些?

2023-12-19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温易使糖尿病加重,“糖友”度冬要注意哪些?

2023年12月19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对患有糖尿病的“糖友”来说,冬天是病情易加重的季节,也更容易患上各类并发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莹提醒,在气温骤降的情况下,“糖友”应格外注意血糖检测,科学进行体育锻炼,尤其要注意预防糖尿病足。

  密切监测血糖

  管住嘴、迈开腿

  到了冬天,大家的体育锻炼明显减少,无形中为控糖增加了难度。严寒刺激下,很多“糖友”倾向于摄入更多能量以御寒。

  “降温后,身体要御寒,机体在冬季对包括糖皮质激素在内的应激激素敏感性更高,一定程度上可能增加了胰岛素抵抗。”张莹提醒,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在冬季的尤其要重视血糖监测,仍然要注意“管住嘴,迈开腿”,亲友团圆聚餐时也要注意控制饮食与饮酒。若发现既往的降糖方案无法有效控制血糖时应该及时就医。

  加强通风

  冬季更要防感染

  近期,各类呼吸道传染疾病仍在高发期,糖尿病患者也比普通人群更易出现感染。

  为了防寒,很多“糖友”在冬天常开着暖气、门窗紧闭,这就给病菌造就了绝佳的滋生和传播环境。张莹呼吁,“糖友”应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减少室内空气的病菌浓度,预防感染。

  她建议,在天气晴好时“糖友”可以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抵抗力,也有利于血糖控制;在户外活动过程中要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及注意低血糖发生,可以随身携带巧克力、糖果等应急食物。

  泡脚别太烫!

  注意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糖尿病足”创面不仅难以愈合,且耗资、耗时巨大,还有可能面临“足”财两失、“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情况。

  在冬季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皴裂,人们通常注重面部和手部的保湿,而往往忽略足部。张莹提醒,“糖友”冬季足部保健要注意每日检查足部,有助于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可以重点检查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尤其不能忽视足部的保湿和护理,防止皴裂或因干燥瘙痒抓伤进而引起巨大创面难以愈合。

  许多人在冬日有泡脚的习惯,这不失为一种好的保健方法,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由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存在,会出现末梢神经感觉减退,对水温感知迟钝。如果水温过热,出现足部烫伤进而感染,容易引起严重的糖尿病足。同样的情况还见于电热毯、热水袋及各种取暖器烫伤。

  因此,“糖友”沐足前一定用手或请家人感知水温,防止烫伤;沐足后注意趾缝间擦干,防止足趾间皮肤破溃。

  冬季须记“护心脑”

  “心脑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张莹介绍,糖尿病人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比非糖尿病患者要高2-4倍,而发生心梗的概率和冠心病人发生心梗的几率近乎一致。冬季严寒人体血管收缩,正是心脑血管病发病的高峰期。“糖友”同样容易发生各种心脑血糖疾病,如“心梗、卒中”等。

  她提醒,糖尿病控制不仅仅是控糖,更重要的是对代谢危险因素的全面控制,预防并减少糖尿病的相关慢性并发症及其终点事件。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