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魔法攻击”湿冷来了!天一冷腿就疼,怎么回事?

2023-12-19 14:0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的“魔法攻击”湿冷来了!天一冷腿就疼,怎么回事?

2023年12月19日 14:07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不少人天气一冷关节就疼,甚至自谑为“人体天气预报”,这是怎么回事?南方的湿冷天气与风湿病有关系吗?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黄闰月教授提醒,寒冷刺激会令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的疼痛加重,此时要注意防寒保暖,规范治疗,不可“猫冬”,适当运动。

  “老寒腿”遇冷就疼

  每逢气温骤降或是阴雨天,膝关节就会疼痛,这种俗称“老寒腿”的症状困扰了不少人。

  为何寒冷会容易加重关节疼痛?其实,“老寒腿”并不是冻出来的,但是寒冷是其刺激因素之一。

  黄闰月解释,寒冷会使血管收缩,影响关节组织供血,同时使正常的关节液分泌减少,也令关节液变得更黏稠,而局部缺血缺氧、缺乏润滑令摩擦增加,都会引发疼痛。尤其是关节老化的老年人,更容易因此出现疼痛。此外,关节炎症产生的炎性细胞因子,会直接刺激或通过免疫炎性反应加速关节炎进展,同时引起疼痛。而低温情况下,炎症代谢物质难以清除,导致了炎症因子聚集而加重疼痛的恶性循环。“这些就是为何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对于低温会更敏感的原因。”黄闰月说。

  “魔法攻击”来袭!“老寒腿”怎么办?

  大家常戏谑,南方的冷属于“魔法攻击”,寒冷和潮湿可以刺激关节局部炎症反应加剧,并使疼痛症状加重,从而导致疾病复发。而中医将风湿归为“痹”类疾病,《黄帝内经》中记载:“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人体长久处于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容易正气不足,邪入腠理,合而为痹,发展成风湿病。

  面对突然降温,如何预防复发或加重?黄闰月表示,在中医看来,应该“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寒冷和潮湿都属于“虚邪贼风”。因此应该注意规范治疗、按时服药;注意头部、腹部和关节处的保暖防寒;低温天气下避免长时间外出,外出时宜选择一天内较温暖时段,尽量避免早晚外出。

  不可“猫冬”!适当运动可改善

  不过,避免长时间外出并不等于就要“猫冬”,待在家里一动不动。黄闰月提醒,保持适当规律的运动,能“运动生阳”,促进气血经络运行,帮助缓解经络痹阻症状。建议可以室内运动为主,选择一些动作和缓、对关节压力较小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关节操、八部金刚功等。

  运动时要注意,若曾做过关节置换手术,或有过关节外伤病史等情况,则应避免进行哑铃、负重跑等高强度负重运动。当运动中出现较明显的关节疼痛时,应立刻降低运动强度或休息,等病情稳定咨询医生后再恢复运动。

  遇冷容易腿抽筋,活血温阳可调节

  有的人发现,天气一冷就容易腿抽筋,该怎么办?黄闰月表示,从现代医学角度看,这是人体局部微循环受到冷刺激后,肌肉收缩而出现痉挛。在中医看来,则考虑多为阳虚体质或寒湿体质人群,在遇冷情况下,出现了局部的气血经络不通,而出现抽筋。可以尝试用艾灸、针灸理疗,或是如黄芪桂枝五物汤等通经活血温阳的药物进行调节。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