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怕冷出汗多 温养脾肾多艾灸

2023-12-19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晕怕冷出汗多 温养脾肾多艾灸

2023年12月19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医案:梁生,32岁,头晕乏力2年,汗多怕冷2月

  32岁的梁先生工作繁忙,经常没日没夜连轴转,仗着年轻,靠喝咖啡熬着,但是2年前开始总觉得无精打采,睡觉、咖啡也不顶用了。因为频繁头晕,以为是颈椎劳损引起,去推拿后头晕有所好转,但疲倦乏力仍无改善。明明正值壮年,却总想躺着。天气转凉后,梁先生总觉得手脚冰凉,却又动辄容易出汗,出汗后更加怕冷,睡不好觉,头晕也愈加频繁,种种不适严重影响了工作和生活。梁先生四处就医都无计可施,最后来到了德叔门诊。

  德叔解谜:阳气亏虚,卫气不坚

  德叔解释,梁先生的诸多不适由脾肾阳气亏虚导致。长期劳累、过量咖啡,耗伤脾肾阳气,阳气不足则无法推动气血。大脑是人体位置最高的器官,气血缺乏推动力,最早失去濡养的就是大脑,因此出现了没精神、头晕的症状;阳虚则生寒,所以怕冷;脾主四肢肌肉,脾阳不足,就会出现全身乏力不想动;人体的一部分阳气是体表的卫气,不仅可以抵挡外来邪气,也能防止体内津液外泄。阳气亏虚了,卫气不足,固摄津液能力减弱,便会出现手脚心汗多。治疗时,德叔运用温补脾肾、固表止汗之法。服药一周后梁先生头晕、乏力的症状明显好转,睡眠也得到了改善,继续门诊调理一个月后,终于四肢温暖,也再没有无故自汗了。

  预防保健:温阳补气用艾灸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养生时要注意脾肾同补,方能事半功倍。日常生活要避免过度消耗,合理安排作息,即使工作繁忙,也应尽量保证晚上11点前床睡觉,可通过适当早起延长工作时间,而非熬夜。饮食方面,可适当多进食鸡肉、牛肉、羊肉、山药、枸杞、红枣、当归、党参、巴戟天、虫草花等补益脾肾之品。

  此类人群还可用艾灸温补脾肾。选穴气海穴、关元穴、神阙穴,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cm处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1周2~3次。操作时注意避免局部皮肤烫伤,艾灸后做好保暖,防风防寒。

  德叔养生药膳房:当归乌鸡煲

  材料:乌鸡半只(约350克),虫草花(干品)50克,陈皮3~5克,当归10克,巴戟天15克,精盐适量。

  功效:温补脾肾,益气养血。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乌鸡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虫草花稍浸泡。上述食材放入瓦煲中,加清水1000毫升(约4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