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一老一小,保暖防病

2023-12-19 14:04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寒潮来袭,一老一小,保暖防病

2023年12月19日 14:04   来源:羊城晚报   

  气温大“跳水”!广东一夜入冬。据广东天气消息,截至18日12时,广东已发布3个寒冷红色预警信号,60个寒冷橙色预警信号,79个寒冷黄色预警信号。这股冷空气是今年广东入秋以来,首个达到寒潮级别的冷空气。面对着多变天气,免疫力相对低下的“一老一小”,如何避免因受寒而导致的疾病发生?记者采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病科及儿科专家,给大众平安过冬支招。

  气温下降,疾病急性发作增多

  皮肤是人体面积最大的防御系统,阳光照到皮肤以后会产生维生素D,其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寒冬大家不太愿意出门,阳光照射比较少,维生素D的合成也比较少,这也是免疫力相对低下的原因之一。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相关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比如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等症状会加重心脏血管痉挛,这使得冠脉斑块容易破裂,更易导致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因此高血压的患者尤其要引起重视。

  同时,天气寒冷,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也会增加。“这是因为冷空气刺激,气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损,继而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慢阻肺、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的急性发作或加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颜文森表示,当下肺炎支原体、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仍是高发的状态。所以,免疫力低下人群一旦遭遇到病原体的攻击很容易反复感染。

  老年人慎防基础病加重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怕冷,这是为什么呢?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预防与控制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医师齐海梅指出,由于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低了,产生的热能就低,因此体温就比较低。因而面对寒潮,更感觉身体里不暖和。

  同时,老年人往往同时存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疾病,多病共存。据统计,我国约有1.9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43%的人多病共存(同时患有两种及以上疾病)。

  呼吸道感染是造成老年人生命力下降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因为患有多种基础病的老年人往往一开始是肺部感染,接着就是原有疾病的加重,最终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专家提醒,在气温骤降时,原本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需要定期监测血压血糖,合理用药控制病情。同时,注意保暖,尤其是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保暖以免着凉。体质弱、容易感冒的人群,出门时可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刺激。

  孩子保暖且出汗为佳

  免疫力不完善的另一个人群就是幼儿,中国医学典籍《黄帝内经·素问》指出,天冷要“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也就是远离严寒之地,靠近温暖之所,不要让肤腠开启出汗而使阳气大量丧失。“阳气”外泄就容易生病,所以要保护好孩子的阳气。

  但是,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儿科或急诊科,常常会看到家长们把孩子们都裹成了“粽子”。该院儿科主治医师李敏敏告诉记者,“穿衣不当也是导致孩子经常受凉感冒的原因之一。在门诊发现,家长给孩子穿衣服常有两个误区。”

  误区1:单穿一件厚衣服

  有的家长只给宝宝穿单件夹棉厚衣服,其实宝宝从室外冷的地方进入室内暖处容易出汗,再到室外冷热交替容易受凉;或者在宝宝跑跳运动后容易出汗。在身体温度发生变化时,家长就没有办法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因此,李敏敏建议家长,要根据室内外温差及活动多少给孩子叠穿,方便增减衣物,比如穿贴身衣服,加背心、外套等。

  误区2:穿多导致活动困难

  怕孩子着凉,家长给孩子里三件外三件,穿得像个球。殊不知,穿太多,宝宝活动受限,导致胸腹四肢压迫感明显,也导致四肢活动减少,一旦出汗,如不及时更换衣服,也容易受凉。李敏敏建议,在冬季,宝宝穿的衣总量比成人多一件薄衣服即可,家长可以多触摸孩子颈部、腋下判断是否出汗,及触摸手足末端是否温暖判断是否衣物不足。

  虽然我们每个人对温度变化的敏感度有不同,体内对温度变化产生的生理反应也不同,但不管我们选择穿什么,保证自身体温处于正常范围,确保没有引起寒冷闷热等不适的感受,就是合适的穿着啦。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