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激动剂 或有助肿瘤免疫治疗

2024-04-16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型纳米激动剂 或有助肿瘤免疫治疗

2024年04月16日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曦)免疫疗法给肿瘤治疗带来变革,天然免疫系统在启动和维持T细胞免疫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干扰素基因刺激蛋白STING是近年来抗肿瘤免疫应答的明星靶点。4月14日记者获悉,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室王建课题组,开发了新型pH敏感性纳米颗粒STING激动剂PolySTING,并证明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免疫学》上。

  据介绍,传统STING激动剂由于体内稳定性差、肿瘤靶向非特异性、缺乏细胞特异靶向等诸多原因,临床应用受到限制。课题组开发了新型STING激动剂PolySTING,将干扰素反应刺激物cGAMP封装在由STING活化聚合物组成的胶束基质中,为STING活化提供了“冲击和锁定”机制。这种独特新颖的设计,使PolySTING能够特异靶向树突状细胞亚型cDC1,从而产生强大的抗肿瘤免疫疗效,并显示出比传统STING激动剂更宽的治疗窗口。

  王建介绍,新型STING激动剂的体内安全性、靶向性及有效性得到验证,表明PolySTING具有潜在临床转化前景。未来相关研究应侧重优化PolySTING制剂,探索与其他免疫疗法的组合潜力,并在临床试验中评估治疗效果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