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药谷”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成势

2023-12-26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口药谷”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成势

2023年12月26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伟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海口高新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这里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头部药企纷至沓来、一个个科研成果加速转化,“海口药谷”千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加速。

  今年前10个月,海口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新建21个项目,续建11个项目,投资完成18.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的105%。前三季度,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完成163亿元,同比增长18.7%;营业收入完成210.6亿元,同比增长10.6%。

  政策优势促推产业

  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人才个人所得税最高15%,海南自贸港“双15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压力,增加了人才吸引力。按照《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政策。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是齐鲁制药集团在海南打造的“出口制剂生产基地”,公司厂区占地面积近15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近12亿元,致力于抗肿瘤类、心脑血管类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创新研发。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说:“近些年,企业充分享受到了生产自用仪器设备免关税和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所带来的红利。”

  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由瑞士、法国、美国等名校海归博士领衔成立的生物医药高技术企业。公司以可吸收生物材料、组织工程技术和干细胞技术为基础,在运动创伤、退行性骨关节疾病领域开发精准治疗的先进医疗器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苏生生物创始人曾胜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医疗创新企业,使用的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固定资产中三分之二是进口设备。目前,公司研发和生产所需的一种超高分子聚乙烯材料也主要依赖进口,但是公司选择在海南进口,比起国内其他厂商,成本方面有很大优势,关税和增值税减免后节省了19%左右的费用。”

  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是海南本土医药企业,引进的一款新药科赛拉利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自贸港政策优势,落地乐城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并利用真实世界数据进一步加快在我国的注册审评。先声药业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曹嵩说:“2022年7月,科赛拉在中国符合条件获批,距在美国上市时间仅过去17个月。而按照以往流程,全球创新药进入国内要进行多轮严格的临床研究等工作,至少需要3年时间。”

  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还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便利化,使得中小企业能够更加便捷地开展国际贸易业务。这不仅扩大了企业的市场范围,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商机和合作伙伴。

  广泛吸纳行业人才

  近年来,苏生生物通过建设人才培训基地,结合国际化培训模式,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加入。这些人才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先进的技术理念,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和技术提升。

  曾胜说:“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个人,海口高新区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我们团队现有6名海归博士,海南岛的活力和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对于我们吸引外部投资和人才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大家都愿意在海南发光发热。”

  从瑞士到中国,该公司建立了一支60余人的高学历人才队伍,其中全职海归博士6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超60%,包括自贸港C类高层次人才3人,D、E类人才5人,高级职称人才5人。团队包含多名资深行业顾问,在运动医学、再生医学领域拥有累计超过20年的国际研究经验。

  该公司团队始终坚持高水平研究开发,以真实临床需求为导向,在基础科学、医疗技术等方面持续创新,自主研发了不少国际领先的创新医疗器械品种,并逐步获批实现产业化,实现“海南创造,海南制造,供应全球”。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海口高新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提供了优厚的待遇和福利条件,包括住房、子女教育、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海口高新区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留用。通过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留住人才。截至目前,海口高新区规划建设了5个安居房项目,预计可提供安居房超过8000套。

  完善园区服务体系

  中小企业在海口高新区实现集群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园区服务体系建设。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创新服务模式,园区服务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2021年10月28日,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在海口高新区揭牌成立。通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对项目实行精准化扶持,加快产品上市及研发成果转化,推动本省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药械服务站自成立以来,为130多家企业提供了200多次咨询服务。

  同时,海口高新区还建设“企业秘书+专业企业秘书+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体系,推出了企业秘书服务,入驻药谷的企业,从孵化到后续运营阶段都能得到相关服务。

  海口高新区管委会总经济师王雪红告诉记者:“我们紧紧围绕企业服务工作,从全流程、全产业链着手助力企业发展。此外,我们还在药谷推出了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园区还为企业提供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

  此外,园区服务还注重创新服务模式的推广和应用,通过引入专业的技术转移机构和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服务。这些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降低了研发风险和技术门槛,加快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进程。

  据介绍,海口高新区还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构建“前区后厂”格局,充分发挥各自在生产制造和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两个园区之间的互补,进一步完善了生物医药产业链条。(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