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济堂制药加快科技研发,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2日 20:09   来源:人民网   

  近期,山东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身为山东省内的百年老字号,宏济堂积极响应行业会议精神,继承传统的同时积极进行科技创新,研制出了人工麝香酮、金贝口服液等新药,牢牢把握住了中医药创新风向标。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研发真正可信好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行业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50项。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提出,要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中医药相关科技创新工作,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宏济堂制药一直紧紧跟随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中,宏济堂制药将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进行老药剂型改造以及完善质量体系追溯体系,研发生产老百姓真正吃得起、信得过、有疗效的好药。

  科技攻关创新药剂,宏济堂制药凝聚力量助力健康

  上世纪七十年代,宏济堂制药接下了研制人工麝香酮的重要任务。在研制人工麝香酮的过程中,项目研究团队经过重重困难攻破了成分技术难点,解决了天然麝香代用品主要组方药物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性的关键问题,成功合成人工麝香酮,并在20年后实现了人工麝香酮自动化生产,成为了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人工麝香酮生产基地。宏济堂制药“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也因此在2015年摘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宏济堂制药的另一个重要科技创新成果是金贝口服液。作为纯中药制剂,金贝口服液已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制剂应用多年,临床验证疗效确切,作用稳定,患者服用后症状、体征及肺功能改善明显。如今,金贝口服液院内制剂研究已完成,处于申报材料评审阶段。金贝口服液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中药新药,填补了国内在该治疗领域的空白,并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

  未来,宏济堂制药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为支撑,凸显中医药原创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持续为人民的健康安乐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坚持参与全球竞争,助推中国中医药产业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医药核心竞争力。

  董事长高元坤曾言:“新药研究是‘十年磨一剑’,宏济堂未来还将继续发力,创新制药,高品质制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宏济堂制药加快科技研发,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22 20:09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