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建议遴选四类中药 为疫病防控做好战略储备

2020年05月27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7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以“三方三药”为代表的中医药,能够适应并有效治疗不同症状的患者,在阻止轻症转重症、重症治疗及患者康复方面疗效显现,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国家科技部、卫健委设立中药防治病毒性感染疾病创新药物研发重大专项,加快病毒感染性疾病系列中药研发,提前为未来可能的各类疫病做好药物战略储备。

  肖伟表示,任何一种新出现的对人类有严重致病性的新型病毒,化学药和疫苗研发具有明显的滞后性,期望能够预先判断致病的病毒并提前研制药物和疫苗,显然不现实;加之,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是病毒和机体免疫博弈的结果,严重者会引起细胞因子风暴,造成器官衰竭和死亡,依靠单一药物难以有效治疗。显然,这种“药物和疫苗研发永远跟在病毒后面追”的局面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无法突破,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

  然而,此类疾病属中医“瘟疫”范畴。复方中药的多药物、多成分的组方原则,决定了其多靶点、多途径作用特点,在抑制多种病毒、调节细胞炎症因子、调动机体自身免疫力、改善临床症状等方面都具有显著效果。为此,肖伟提出,对于疫病防治,中医药有独特的优势,是目前唯一可能实现治疗药物前置研发的领域。因此,他提出,可提前研发遴选出4类创新中药,提前为未来可能的各类疫病做好药物战略储备。

  一是研发一批基于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传统工艺的疫病预防、治疗、康复的复方中药。深入研究和挖掘中医药数千年来治疗疫病的精髓,研究明确各类疫病的不同证型、症状及治则,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治疗的“武汉模式”,针对各类疫病分别研制出核心基础方制剂,再根据不同证型、症状研制出加减方制剂,为应急保障提供前期技术支撑和物资储备。

  二是研发一批既符合中医药理论又能用世界医学通用语言阐释的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创新中药。以中医药诊疗体系“理、法、方、药、量”为依据,结合现代医学对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研究成果以及基因组学、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免疫组学等技术,突破仅凭经验组方的传统,围绕“病-证-靶标群-功效物质群发现”建立创新中药发现体系,根据不同病毒引起疾病的共性表现,针对抑制病毒复制、阻断细胞因子风暴、调节机体免疫、改善临床症状、改善预后等疾病不同进展阶段,研制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基本清晰、疗效确切、质量均一的系列创新中药,并在全球流行性疾病中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的国际化。

  三是遴选一批确有疗效的已上市病毒防治中药。系统梳理在近现代疫病防治中发挥有效作用的已上市中药,支持其通过上市后药理作用、机制及临床研究,形成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未来疫情防控中老药新用提供有力佐证和科学依据。

  四是常态化构建病毒感染性疾病的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和战略性储备防治药物。针对不同病毒类型、进展阶段,以及不同中医证型、症状,结合以上三种类型药物研发的新成果,构建并持续更新相关疾病的中医药诊疗方案,同时开展战略性药物储备,一旦原有病毒再次肆虐或新病毒来临时,就能实现有药可治、有药可用,快速阻止疫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建议遴选四类中药 为疫病防控做好战略储备

2020-05-27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