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助力转型 珍宝岛药业后市可期

2019年05月23日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3日讯 5月19日,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出台《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推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推动中药加工能力建设、加快中药营销能力建设、推动中药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中医药大健康服务加快发展、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等七个部分对黑龙江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出了要求,并提出了“力争到2030年,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千亿级。其中,到2020年达到270亿元、2025年达到500亿元、2030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

  作为黑龙江中医药行业的生力军,珍宝岛药业一直秉持着“传承与创新中医药事业”的坚定信念,早在2005年就开始谋划产业创新模式与路径,开展了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提前布局产业链实体,经过近15年的摸索实践,目前已十分成熟。此《规划》的出台,对于珍宝岛来说可谓是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

  创新助力转型 一季报数据凸显

  公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珍宝岛实现营业收入7.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增加29.07%,每股收益率为7.51元。

  一季度财报没有披露业绩上升的原因。但从近年来珍宝岛药业致力创新和创新的动作,可以窥见支撑业绩增长的因素。

  近年来,珍宝岛药业在原创新药的研发与企业转型升级上不断发力。中药、化学药和生物药研发投入在加大,产品标准和质量在提升。在营销变革方面,该公司已建立覆盖全终端的销售网络,覆盖50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

  公司核心产品血栓通胶囊、舒血宁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已纳入《临床路径释义》《临床路径治疗药物释义药物信息表单》;复方芩兰口服液、小儿热速清糖浆纳入《临床路径治疗药物释义-小儿内科-药物信息表》和《临床路径治疗药物释义-呼吸系统疾病-药物信息表》,为临床用药提供了依据。

  珍宝岛药业表示,公司与多家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引进创新药物和先进技术。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研化学原料药17个,化学制剂产品31个,其中一类新药3个,有2个一类新药项目已获得临床批件,4个仿制药项目获临床批件,1个仿制药项目申报生产获补充意见通知书,2个化药一致性评价项目正式BE试验已完成,补充申报资料已受理,1个化药仿制药项目正式BE餐后试验已完成,1个中药品种规范说明书获临床批件,中药配方颗粒共有430个品种获得省内临床研究使用备案。

  据了解,珍宝岛药业投入巨资建造的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业务覆盖全国的电子交易平台、中药材电商平台、中药饮片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平台、质量检测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等产业配套服务,并通过布局全国的20多个道地药材产区和4个专业市场,聚合全国中药材资源,形成了完整的中药产业生态圈和上下游产业价值链服务体系。位于中国“药都”的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将于今年开业运营,预计将取得快速增长。

  未来可期 三七制剂现代化研究全面展开

  珍宝岛药业共拥有44个品种、63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27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甲类品种10个,乙类品种17个),12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个独家生产品种血栓通胶囊、复方芩兰口服液、灵芪加口服液。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舒血宁注射液、注射用骨肽等产品。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药材,也是珍宝岛药业拳头产品血塞通的所用药材。迄至今日,珍宝岛药业已经开发、生产、上市了系列三七制剂产品,包括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血塞通注射液、血栓通胶囊以及三七保健食品等。特别是注射用血塞通上市后,珍宝岛药业开展了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质量控制研究。

  珍宝岛药业与浙江大学合作,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技术要求》,对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全面深入研究。研究涵盖药物物质基础研究、质量控制研究、药物作用机理理论研究和实验、有效性和安全性临床考察研究。珍宝岛药业还与中医科学院东直门医院一道,采用前瞻性医院集中监测的方法,开展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上市后多中心有效性临床研究,还考察 “真实世界”环境下广泛使用的安全性评价研究。通过30097例大样本的集中监测,明确了注射用血塞通不良反应类型和发生率及相关影响因素,为制定风险管理计划提供数据支持,也为全面、深入认识注射用血塞通的安全性进而实现对该药安全性“可知”“可控”奠定基础。

  据了解,2016年,注射用血塞通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药标准化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必将提升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同行业产品质量,为整个中药注射剂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借鉴与示范。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创新助力转型 珍宝岛药业后市可期

2019-05-23 2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