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石龙:小城镇大健康的秘诀

2018年11月12日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2日讯 以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简称慢病)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这与我国慢病知晓率和控制率处于较低水平有关。然而,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作为东莞市最小的镇,老年人慢性患者有效控制率却达到73.3%,全镇居民对慢性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更是高达82.4%。小城镇如何打造大健康?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参加“全国健康促进县区(镇)交流传播活动”时获悉,石龙镇通过“社区+社工+社卫”三方联动健康促进模式,依托健康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将健康传递给每一位居民。

  健康社区覆盖老中青居民健康需求

  家长牵着孩子在800米长的健康步道上散步、十几名居民在社区综合服务站跳舞……这是记者在健康促进小区精细化管理模式——“乐安健社区”看到的景象。

  石龙镇委员会委员袁燕霞介绍,石龙镇城镇化水平高达93.3%,全镇约14万常住人口,居民以住宅小区集中居住为主。满足社区内各年龄段人群的健康生活需求,是发展健康社区的重要工作。“乐安健社区”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开设“乐康长者”“乐康少年”和“乐康亲子”三种项目。老年人参与长者健康、人际交往、兴趣爱好等主题活动,增强身体素养,普及健康知识;儿童和青少年可参加手工制作、环保知识等健康益智成长活动,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每次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会收集居民反馈信息,根据不同人群的最新健康需求,开展合适的“乐康”活动。

  “乐安健社区”的建立成功吸引数百个家庭参与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3.2%提升到20.2%,33.7%的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今后还将结合互联网技术,开发线上“乐安健社区”,让石龙镇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足不出户获取更多的健康服务。

  社工助力居民参与健康活动

  石龙镇卫生计生局局长姚凯明指出,由于缺少专业人员,许多社区虽然拥有资源,然而居民参与度低,健康活动很难持续开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石龙镇为“乐安健社区”聘请2名专职健康促进的社工,成立中央豪门综合社区服务站,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积极调动居民积极性,开展社区活动、小组活动和个案活动。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工根据多年的健康促进工作经验,引导居民每天进行常规健康操煅炼,组织居民参与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实施“微医计划”、步步健康动起来活动、健康故事分享会、妈咪HOME计划,分享健康生活经验,真正获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社工的协助下,社区居民在解决健康问题上获得了很大帮助。社区居民李女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由于孩子早产,每周都会到社区综合服务站咨询相关情况,与其他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并参加母婴活动,得到了社工和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育儿技巧获得了大大的提升,精神层面得到了很好的支援。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精细化健康服务

  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08年10月成立,服务全镇14万居民,月门诊接待量超过6000人次,看诊压力较大。由于全科医生有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社工,打造“社区+社工+社卫”三方联动机制,为居民提供更精细化的健康服务。以全科医生团队为主、社工为辅,提供特色家庭医生签约,在社区设立家庭医生服务点,保证优质的医疗健康咨询和其他服务;签约家庭可通过“健康东莞”App查阅健康档案,随时获取自身的健康信息,并可预约医生诊疗。

  针对石龙镇居民构成复杂的情况,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先对贫困人口、计划生育家庭、五保户、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群开展电子化签约,定期到家中探访、义诊,提供上门指导用药,举办慢性病防治知识讲座,加强其健康管理。

  “社区+社工+社卫”健康促进模式获得了居民“点赞”,居民普遍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医务人员、社工的真诚服务,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服务。(徐航)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