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启动

2018年10月23日 14:39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10月21日在山东高密启动。该计划将通过建立全域性的血压研究队列,探究中国人的血压标准。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冠心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险因素。10月21日上午,山东省高密市红高粱大酒店剧场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装备研究院研究所所长费爱国,中国科技技术信息研究所书记赵志耘;科技部文献中心主任、科技部基础司原副司长彭以祺,军事医学科学院教授、科技部脑科学项目组组长范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高思华,空军总医院特诊科主任、“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负责人王新宴等来自国内医疗卫生权威机构、科研院所及部分大医院的领导、专家、教授们齐聚这里,共同参加2018年首届高密健康医疗高峰论坛暨“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启动大会。

  健康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用血压、血糖、血脂、体重等7项指标来衡量。就拿血压来说,用140/90来衡量,我们中国约10亿成年人中至少有3亿人高血压;如果用130/80来衡量,则约有6亿人超标。过去我们认为120/80为理想血压,现在美国、欧美经过长期跟踪研究,把它认定正常血压,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健康人理想的血压。如果用120/80的标准来衡量,大数据告诉我们,健康隐患人群我国就有7到8个亿!“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将通过全域、大型、长期的血压研究队列,探究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探究中国人群中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为中国人的高血压诊断参考界值的划定提供大数据支撑。研究计划将以标准化健康数据平台、健康医疗检测场地、高血压精准诊疗医学中心为依托,建立开放、专业、共享的智能研究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高血压人群的血压监测和随访。

  高密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琦介绍:“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启动后,将在高密建立“高血压精准诊疗医学中心”,高密市百姓将会体验到前沿科技支撑下的高血压精准诊疗、全面监测;与此同时,高密居民的健康数据也将作为样本参考,为我国高血压的诊断治疗提供信息支撑。高密市将全力支持计划实施,有信心、有决心把研究项目做实做细、做好做精,为“健康中国”助力添彩。

启动仪式上,费爱国、赵志耘、彭以祺、王新宴与王文琦共同按动启动球。

高密市卫计局负责人,市盛德集团董事长一起为“高密盛德红高粱高血压诊疗中心”揭牌。

  据悉,本次论坛以“健康中国”为主题,为期两天,设两个论坛,论坛一为“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启动大会,论坛二为“智慧医疗“。会议通过专题报告、主题演讲、热点讨论、现场智能体验等方式,深入探讨”智慧医疗“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分享相关领域的前沿高精尖技术,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的实现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同时,启动“中国人血压真实世界研究计划”,建立中国人自己的长期、大型、全域队列,探究中国人血压的真实世界,并为中国人健康标准的探索建立开放的、专业的智能平台。(张爱华)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