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企业深入布局AI领域 应用场景扩大

2024-03-27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企业深入布局AI领域 应用场景扩大

2024年03月27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产大模型Kimi在资本市场掀起热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密集布局AIGC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模型与具体应用场景相结合,多模态数据融合价值将进一步释放,赋能传媒产业发展。国产大语言模型在长文本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文生视频技术进步有望优化影视制作流程,并改变游戏创作设计和交互方式。

  ● 本报记者 杨梓岩

  市场空间大

  继OpenAI推出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后,国内AI公司月之暗面日前宣布,其在大模型长文档处理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其自研的Kimi智能助手已支持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并已开启产品内测。该消息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投资热情,传媒板块及相关概念股迎来爆发,华策影视、城市传媒、掌阅科技等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大涨。

  随后,传媒板块有所降温。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板块短期出现波动,但人工智能与传媒、游戏等产业结合,市场空间天花板较高。

  阿里巴巴、360近日纷纷宣布,各自大模型已开放长文本处理功能。其中,阿里通义千问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360宣布,智脑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并入驻360AI浏览器。伴随同类竞品涌现,Kimi的差异化优势将承压。

  上市公司布局

  实际上,就在资本热炒Kimi概念时,不少处在“风口浪尖”的上市公司接连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合作情况。

  因赛集团表示,Kimi目前是公司调用的闭源大模型之一,是否与Kimi等国内闭源语言大模型尝试深入合作尚需详细论证。掌阅科技公告称,公司已将AI大模型和阅读APP进行融合,但相关功能应用主要聚焦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相关产品尚在小范围用户测试阶段,何时推向市场存不确定性。中广天择公告称,目前公司与Kimi没有合作。公司出售视频版权给从事大模型业务的客户,但不涉及相关AI业务及AI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Kimi目前接入的上市公司较少,但传媒、游戏板块深入布局AIGC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电广传媒、完美世界、捷成股份等公司纷纷发布AIGC布局新进展。

  影视方面,华策影视日前公告称,公司去年组建了AIGC应用研究院,自研了编剧助手、剧本评估、视频检索等,近日上线“AIGC多语种智能翻译工作流”,可60秒生成并输出法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翻译。电广传媒公告称,公司旗下达晨财智完成对爱诗科技A1轮投资,其海外版产品PixVerse于今年1月正式上线。

  游戏方面,在日前举行的英伟达AI大会(GTC)上,完美世界宣布,公司旗下MMO端游《诛仙世界》正式接入英伟达Audio2Face技术,借助生成式AI可以轻松将音频转为面部动画。巨人网络表示,公司在2024年春季招聘中特别引入AI算法实习生岗位,涵盖AI相关各技术岗位,进一步发掘培育游戏AI人才。此前,公司已正式完成游戏AI大模型GiantGPT的备案,成为游戏行业首家对外确认实现此成果的企业。

  挖掘投资机遇

  针对Kimi概念热潮,机构总体看好其未来表现,但板块短期存在风险。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2月Kimi Chat用户访问量达305万,环比上涨107.6%,在国内AI产品访问量排行榜中排名升至第3位。国泰君安认为,Kimi此次更新后支持200万字文档,这意味着大模型的文本理解容量有了本质变化,应用落地场景有望扩大。建议积极布局IP资源丰富的上市公司,包括游戏、影视等领域相关企业。

  从使用体验方面看,申万宏源测评显示,Kimi文字能力全面达到GPT-4水平,但逻辑推理能力仍有差距,且主打文字生成,目前无多模态能力。广发证券表示,国产AI大模型性能快速提升,下游应用或面临依赖模型提供商导致的同质化挑战。另外,生成内容的知识产权问题依然是商业化推进中比较棘手的挑战。对AI科技厂商而言,AI算力的持续投入是保障AI大模型竞争力的关键,应用创新对算力的拉动最终取决于商业化的突破和可持续。

  从长期来看,随着大模型与具体场景相结合,多模态数据融合价值将进一步释放。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国产大语言模型在长文本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未来C端应用落地需要与细分场景进一步结合。在传媒板块中,具体对应阅读场景、影视剧本创作场景等。游戏板块则可关注向用户提供情绪价值的场景。比如,盛天网络与聆心智能合作探索的AI游戏“情感对话大模型”、巨人网络在手游《太空杀》中推出的AI推理小剧场玩法等。

  在文生视频方面,太平洋证券研报提出,当前文生视频长度覆盖3-15秒,可满足短视频需求,短视频领域有望迎来制作革新。未来,长视频生成若落地,有望优化影视制作流程。视频的实时生成利好直播和游戏产业,并极大改变游戏创作设计和交互方式。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