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菜鸟跨境物流增长强劲 服务天猫国际97%包裹

2019-08-16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财报:菜鸟跨境物流增长强劲 服务天猫国际97%包裹

2019年08月16日 1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8月15日,阿里巴巴(NYSE:BABA)发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菜鸟已经建立强劲的全球物流履约能力以及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其中菜鸟进口物流服务的天猫国际包裹比例大幅提升。菜鸟驿站、菜鸟裹裹也成为消费者便捷寄件、收件的得力帮手。

  通过在中国的保税仓和从其他国家直运的结合, 2019年6月,菜鸟网络的进口履约解决方案服务了天猫国际超过97%的包裹。天猫618狂欢节期间,菜鸟的保税仓加速了天猫国际数以千万计进口包裹的运输,同比增长超过60%。

  菜鸟与合作伙伴在全国17个口岸运营近百万平米保税仓,并在上海、宁波、广州和香港等地陆续启用首批进口中心仓,帮助跨境商家补货从3周提速到3天。

  本季度,菜鸟全球供应链实现了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港口提货,让海外品牌从原产地直达中国,为商家平均节约成本10%,进口物流时效大幅提升5-10天。

  通过与海关联合创新,菜鸟还在本季度实现了中国首单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合单发货。商家的一般贸易商品和跨境商品可以存放在同一个仓库,包装进同一个包裹发出,开创了中国跨境进口物流的一项先河。

  在最后一公里方面,菜鸟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社区和校园驿站以及自提快递柜。这些解决方案在本季度又添多项升级,例如在杭州等地,除免费保管外,消费者可以选择到驿站自提、到柜子自提,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收快递,选择更加多样。

  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科技体验也提升明显。菜鸟通过数智化技术,在刷脸取件之后,又为最后一公里增添了刷脸实人寄件、高拍仪自动出库等新技术应用。全国菜鸟驿站还加大了绿色回箱行动,让包裹服务更安全、便捷、环保。

  阿里财报还提到,消费者也受益于菜鸟裹裹。通过提供一键寄件、1小时上门、退换货无需填单、运费险垫付等服务,菜鸟裹裹让消费者可以舒适的在家里寄出包裹。这项服务已经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为数十万快递员带来了增收机会。近日,菜鸟裹裹又在15个城市开通了夜间上门取件,让消费者更便利。

  菜鸟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在本季度继续快速推进。其中在数智化方面更定下了未来三年的行动目标,希望通过菜鸟裹裹全新寄件服务、菜鸟驿站贴心包裹服务以及菜鸟IoT技术的开放连接,为全行业创造强大增量价值。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