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特在华新战略欲重回赛道 智能网联或轻阿里重百度

2019年04月09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禁

  从2011年4月上海车展公布福特中国的“1515”战略起,福特就开启了在华5年发展高峰期,直至2016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达到了94万多辆,在中国成为了合资品牌中的标杆。

  峰回路转,盛极而衰。在福特“1515”战略尘埃落定的第三年起,福特在华销量持续下滑,长安福特2017年累计销量为82万辆,去年累计销量更是一下滑到了仅37万辆。拿什么拯救福特中国呢?去年11月份,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空降福特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成为华人在福特做到最高职位的人,尤其开启了福特在华销量“救赎”之路。

  5个月后,陈安宁带着“福特中国2.0战略”出现在媒体面前,他的拯救计划包括产品层面的“330计划”、智能车联网领域的“智能科技计划”、设计研发领域的“中国创新计划”、“战略伙伴计划”和“福特人才计划”等五方面。

  《证券日报》记者尤其注意到,在福特人才计划上进展神速,陈安宁亲自招聘了汽车界著名市场与公关人才霍静担任福特中国公关副总裁,并延揽汽车界营销悍将杨嵩出任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在智能科技计划上,福特中国在华采取“一拖二”策略,先后牵手阿里巴巴与百度两大互联网巨头,开发适合中国人的车载智能系统。

  更福特 更中国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份,福特中国就提出过“中国2025计划”,相比较而言,“福特中国2.0”战略更加全面、具体、迫切。

  比如“中国2025计划”提到,截止到2025年年末,福特将推出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和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车型,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福特中国2.0”战略则将时间缩短到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并在当天战略发布会上就全球首发了专为中国消费者独特设计前脸造型的全新中型SUV车型福特Escape。

  “产品才是关键,长安福特兴也产品,败也产品,”《汽车专业网》主编石峰对记者表示,过去“1515”战略的成功首先是产品的成功,后来福特在华几乎没有什么新产品,原有产品换代周期过长,造成长安福特经销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现在福特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拿出了解决的方案,相信福特在华接下来会有一波好行情。

  陈安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福特今天在中国市场要回到新的高潮,要有一系列在中国市场、在新的下行市场和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能够取胜、致胜的法宝,“这个法宝我认为是将福特的看家本领和中国的优势相结合,并将福特未来在华的业务变得‘更福特,更中国’。”

  但他也表示,汽车的宏观市场甚至宏观经济非一日之成,业务重返正轨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相信一百年来福特面临过很多次这样的局面,所以我们很有耐心。”

  福特在华“天平”倾向百度

  除了汽车硬件产品外,中国近年来消费者“口味”也在发生变化,过去大家更加追求外观与动力,但现在消费者越来越看重汽车的软件——车载智能网联系统。

  早在此次发布的智能科技计划之前,福特中国就已经开始积极布局。2017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Daniel Zhang)与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 (Jim Hackett)共同见证了双方合作意向书的签署,双方将共同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合作。

  2018年6月份,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见证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车联网、数字化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及数字化营销等领域开展和探索深度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福特与阿里巴巴、百度两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并未发现有何不同。可以说,百年福特在选择软件合作伙伴上依然是具有相当话语权的。

  在2018年底,长安福特新翼虎搭载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后,福特与阿里巴巴再无产品进行合作。反而是在今年4月3日的“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会上,福特中国发布了福特汽车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系统,自今年起,福特旗下大部分国产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搭载SYNC+系统。

  当有记者问到福特中国今后如何取舍与阿里巴巴、百度之间的合作时?陈安宁表示,福特产品搭载那个系统由消费者和体验专家进行取舍。事实很明显,福特中国的“天平”在向百度倾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福特在华新战略欲重回赛道 智能网联或轻阿里重百度

2019-04-09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