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最大餐饮企业上市!年赚48亿,拥有万家门店

2020年09月14日 09:43   来源:红餐网   

  百胜中国又上市了。9月10日,已经登陆纽交所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在港股二次上市交易,成为第四只归港上市的中概股。

  其募股说明书明确募集的资金大部分将用来开疆拓土,而从其发展来说,需要开疆拓土的不仅是门店数,可能还要开拓更多盈利渠道。

  9月10日,已经登陆纽交所的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在港股二次上市交易,每股定价412港元,成为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第四只归港上市的中概股。

  但不同于前几天农夫山泉的火爆,上市首日,百胜中国开盘价报410港元,随后即震荡下行,宣告破发,截止港股收盘,股价报390.2港元,较发行价下跌5.29%,市值约为1635.35亿港元。

  百胜中国在港股二次上市底气何在?为何首日破发?这家中国最大餐企还面临哪些问题?

  01

  餐饮巨头登陆港股,二次上市交易

  在正式登陆港股前一天,百胜中国便公布了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公告中称,该公司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已确定为每股412港元。

  有分析师认为,按全球公开发售后的4.2亿股本计算,百胜中国市值超过1960亿港元,高于港股同业平均水平,而且百胜中国的入场费高达23635.8港元,为近十年来入场费第二贵的新股。

  百胜中国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百胜中国在港股的募资,将在未来被用于三大部分:

  1、约45%或86.73亿港元,将用于扩大及深化餐厅网络,未来餐厅数将扩张至20000家或以上,主要关注800多个尚无肯德基,或必胜客覆盖的城市。

  2、约45%或86.73亿港元,将用于投资数字化及供应链、视频创新及价值定位和优质资产。

  3、约10%或者19.28亿港元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要知道,此前百胜中国已经开出了第1万家门店,二次上市募资,以扩大规模达成业绩增长的目的已经显露。

  随着港股政策的“松绑”,今年以来,“二次上市”成了资本市场的高频关键词,关于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的传闻泛滥成灾,几乎涉及所有有一些名气的中概股企业。

  我们必须承认,二次上市对企业一定是好的融资策略,它不仅扩大了企业的融资规模,也可以分散不同市场的风险。

  尽管此前市场对阿里等中概股“回流”有特殊解读,其实是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这样一个大背景,虽然不排除企业有这方面的考量,但更多的应该还是从企业的全局去考虑,包括融资、未来发展战略等。

  不少分析者也认为,企业到港股二次上市的政治意味并没有想象的浓厚,而是注重商业利益的考量,百胜中国也一样,说白了就是百胜中国需要这次上市。

  02

  当之无愧的中国餐饮第一股

  1987年11月,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在北京前门开业,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现代化西式快餐品牌。

  一入华,肯德基便广受追捧。开业3个月,平均日销售额达4万多元人民币,日卖炸鸡1300只,为全世界7700家肯德基连锁店之首,全年营业额达1430多万元,要知道,那可是1988年。

  这样的成绩,也让中国肯德基在全世界7700家肯德基快餐厅竞赛中,获日销量和年销量两个冠军。甚至有肯德基员工在访谈中回忆说,“就那么一块鸡,要多久才能把本钱捞回来?我们预计是3年,结果一年半就回本了。”

  1992年10家,1996年100家,2004年1000家......33年间,肯德基可以说是百胜在中国开疆扩土的一剂猛药。

  30多年后,肯德基已不再是国人眼中“高高在上”的“洋玩意儿”,百胜中国也不仅只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带进来”的洋快餐,也开始收购并打造小肥羊、黄记煌等中国知名餐饮品牌。

  在上市之后,百胜中国更是高歌猛进,2017~2019年的几个财年,总收益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及87.7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6.28%,净利润分别为3.98亿美元,7.08亿美元及7.1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33.85%。

  截至2020年Q2,百胜中国在国内拥有超过1400个城市拥有9900余家餐厅,其中肯德基/必胜客旗下78%/95%门店为直营店,公司直营门店收入占比 88%。7月30日,百胜中国宣布旗下餐厅数正式突破1万家,仅2019一年就赚了48亿元。

  其实在这之前,很少消费者知道肯德基的母公司姓甚名谁,直到2016年11月百胜中国宣布完成从 Yum! Brands的分拆,并以独立公司的身份在纽交所正式上市交易。上市当天,百胜中国在纽约和上海两地同时敲响上市钟声,开创了资本市场上历史性的一幕。当日,百胜中国以每股 24.51 美元在纽交所开盘,略高于 24.36 美元的发行价。

  通过上市,我们也知道了,百胜中国背后投资方众多。

  根据招股书,百胜中国上市前,全球五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景顺控股持有公司10.8%的股权,为最大股东;美国知名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持股7.2%,春华资本持股6.3%,公司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层合计持股公司0.2%,蚂蚁集团的联属公司API Investment也持有百胜中国股份。

  无论从门店版图,还是营收规模,甚至股东重量级别上来看,百胜中国都是中国餐饮市场毫无疑问的头把交椅。

  但让一些投资者意外的是,百胜中国开盘即震荡下行,宣告破发,收盘时较发行价下跌5.29%。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餐企,百胜中国二次上市的目的不仅仅在于继续扩张,更多的依然是商业利益,开盘破发,不禁让人对百胜中国打了个问号。

  03

  仅靠肯德基支撑,百胜中国正寻突破

  在百胜中国看涨的业绩之外,我们也必须看到,近些年这个餐饮巨无霸的统治地位正受到威胁,势能不再让人瞠目结舌,主要问题在于百胜中国在本土化的探索并不平顺,而肯德基与必胜客的收入占比长期超过9成。这也是百胜中国在目前估值可能偏低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上市的原因之一。

  百胜中国财报显示,肯德基、必胜客品牌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7~2019年,所有其他分部(指小肥羊、黄记煌、COFFii & JOY、东方既白、塔可贝尔、到家及电商业务)贡献的收入占比不到2%。

  2019年,肯德基和必胜客分部的总收入分别为60.40亿美元和20.54亿美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8.8%和23.4%,合计92.2%;2020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变为70.5%和20.5%,合计91%。

  而且,必胜客的品牌势能也在下降。

  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肯德基客单价通过提价、推新等方式稳步增长,必胜客的客单价则一路下滑。而百胜中国将必胜客客单价的下滑归因于促销活动的开展,促销以价换量,也从侧面印证了必胜客的品牌下行。

  截至2020年6月底,肯德基门店超过6700家。在开店节奏上,肯德基同样更快。在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的前6个月,肯德基的开店数量分别为408、566、742、307个,期间门店净增长率为29.2%。

  与肯德基的高歌猛进相反,百胜中国的本土化尝试也并不顺利。

  为满足中国消费者本土化需求,百胜中国开始以自创、收购等形式布局中餐, 2005年推出中式快餐品牌东方既白,2012年收购当时的火锅头部餐企小肥羊,2019年收购黄记煌。可以说百胜的本土化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但效果并不太理想。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东方既白仅有11家门店在运营,小肥羊、黄记煌也走在下坡路上。

  

  而且受疫情影响,百胜中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过去的季度大幅减少,占资产比率从2018年Q3的28.44%下降到了2020年Q2的9.68%。如果想要继续保持快速扩张的步调,百胜中国必须寻找更多资本。这也是百胜中国此时二次上市的因素之一。

  中餐版图前途未卜,西餐方面只剩肯德基独挑大梁。如果一定要说百胜中国的问题,这可能就是最大的问题。百胜中国自己也不可能不知道,从此次港股上市后,募资资金用途就可以看出,百胜中国希望用和扩展门店同样的力度,去投资数字化及供应链、视频创新及价值定位和优质资产,也就是,希望在新的战场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效果会如何?尤未可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疫情的出现,或许更像一块遮羞布,为百胜中国的业绩放缓找到了一个合理的借口,也让百胜中国此次港股上市更加顺利,反而成为了一种利好,通过上市募资获得缓冲。

  尽管疫情以来,百胜中国的净利腰斩,但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为百胜集团贡献了近一半的业绩,当其他地区业绩仍在恶化时,中国市场依旧是那个最稳定的支撑。

  同时,有相关人士预测,因为2020上半年,美股整体处于牛市,百胜中国的股价也已蹿升到历史高位,市盈率也突破40倍,在疫情影响、业绩萎靡的前提下,当前百胜中国的股价恐怕难以长期支撑。

  参考阿里、京东、网易等TMT巨头回港情况,百胜中国可能在短期涨幅有限,且考虑其并非TMT市场热门行业,加上品牌整体势能下降,仅靠肯德基拉高效益,百胜中国能否收到投资者追捧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或许,今天的开盘破发也从侧面说明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不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中国最大餐饮企业上市!年赚48亿,拥有万家门店

2020-09-14 09:43 来源:红餐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