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为徐直军:云+AI +物联网模式将成为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黑土地”

2019年04月05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益阳4月5日讯(记者王婉莹) 当今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推动着城市向智慧化转型。“华为要构建一个强大的云+AI +物联网的数字底座,成为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黑土地’。”在4月3日召开的2019华为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作如上表示。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平台+生态:智慧城市新业态的助推器 

  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需要以解决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为导向,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让城市治理和管理更精准和高效,同时也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和发展,推动新旧动能的转化。

  为此,“要通过建设云+AI +物联网这样的数字化底座,消除以往烟囱式的技术架构,打破业务割裂的现状,实现万物互联,并且获取更多的数据,在平台上实现汇聚。”徐直军说,“通过数据的挖掘、分析和共享,形成城市的‘智慧大脑’,使能百花齐放的上层应用,为城市管理者开展便捷、精准、高效的治理以及决策,提供更先进的技术手段,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一个肥沃的‘黑土地’,聚合行业伙伴及行业应用,从而支撑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4月3日,2019华为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举行,本次大会以“智慧新益阳,汇聚新动能”为主题。 

  传统的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以一个一个孤立的信息化项目作为出发点,而“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则是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云平台,实现平台+生态的运作方式,从而聚合生态,让智慧城市成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催化剂。”徐直军说。

   新型智慧城市的“益阳模式”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 

  近年来,益阳市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益阳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介绍,益阳市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以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和配套企业为基础,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大生态圈。当前,益阳市基本建成智慧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城管、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国土、智慧水利、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住建等项目,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一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益阳与华为还合作编制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通过搭建全市统一的云平台政务数据资源中心,围绕“善政、惠民、兴业”目标,打造一系列项目特色模块;并坚持“以项目换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经济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经济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认为,益阳与华为公司进行合作,在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

  华为助力城市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表示,华为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在ICT软硬件基础设施、顶层设计咨询服务和联合第三方开发智慧城市应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副总裁胡芳 

  那么,在建设数字中国的大背景下,华为如何助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智慧新模式,助力城市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副总裁胡芳透露,智慧城市应当通过因地制宜的规划和统筹,围绕城市本身的发展路径,制定一城一策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并通过强化机制保障、统筹协调运作、开放自身资源,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改善民生,拉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并在发展中持续迭代。“华为致力于通过创新驱动智慧,做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坚实伙伴,助力城市应用的创新和价值提升,打造数字经济和产业最肥沃的黑土地,从而构建城市发展的繁荣数字生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华为徐直军:云+AI +物联网模式将成为支撑智慧城市发展的“黑土地”

2019-04-05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