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魔声学:用中国高端耳机倾听世界

2019年04月03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家》记者 陈贝蕾

  由于要在几天时间里频繁往返于山东、北京、深圳等地,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谢冠宏只能抽出很简短的时间接受采访。不过,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谢冠宏都笑得特别爽朗。他创立的自有品牌“万魔耳机”几乎拿遍了海内外所有的专业大奖。

  “万魔声学的策略是从海外‘红’回来。”谢冠宏说。

  谢冠宏坦言,作为中国原创耳机品牌,在起步阶段就想在国内市场上赢得认可非常困难。毕竟,把持中国高端耳机市场的都是海外品牌。于是,万魔声学便将目标瞄准了海外,将高级机种直接送到美国。比如,售价为99美元的“1MORE”耳机就赢得了美国消费者的好评。

  此外,2017年美国消费者联盟出版的权威刊物《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显示,在186种耳机评比中,万魔声学的两款耳机包揽了前两名。

  如今,在获得17项国际大奖、海外狂销5000万件后,头顶无数光环的“1MORE”终于回到中国。

  “探索品牌”的黑科技

  “万魔声学最早的设定是‘探索品牌’,即要通过高新科技和高定价策略闯闯海外市场。”谢冠宏说。

  走向海外的万魔声学,背后有着一系列黑科技的支持,包括自主研发的类钻石碳纤维振膜、超低失真动铁单元、CNC精密金属音腔、智能听力保护技术等。“铁单元耳机”就是万魔声学自己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万魔声学的游戏耳机还配备了公司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喇叭,可以同步产生音波和振动。

  不过,对于非“发烧友”的普通消费者来说,更有冲击力的是来自行业顶尖展会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发布的消息。2018年CES开展前夕,CES官方宣布,“1MORE三单元圈铁耳机”“1MORE四单元圈铁耳机”“1MORE电竞耳机”均获得CES创新大奖,这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拿下3个CES创新大奖的耳机品牌。

  为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确保高品质,万魔声学将营业额超过10%的部分用于研发,而多数耳机品牌则将收入的大部分投入广告宣传和渠道建设。

  在供应链和设计环节,万魔声学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走高级路线”的策略。耳机几乎都用金属壳打造,切割时要求一刀成形,然后直接氧化切割后的产品,确保不喷漆、不电镀。此外,万魔声学还将高阶高音产品科技用于一般价位的耳机产品,让更多消费者买得起。

  谢冠宏说,万魔声学也走过弯路。比如,公司生产的第一代耳机产品好多方面难以使人满意,最后只得报废或者送给员工凑合用。还有几款早期的耳机产品一面市就“骂声一片”,用户区里差评如潮。不过,万魔声学团队没有气馁,反而“闻过则喜”,毕竟用户提出的意见代表了产品改进的方向,“不怕再走错路了”。

  如今的万魔声学依旧秉承着类似的思维方式。比如,全公司的关键绩效指标只有一个——做最多人推荐的耳机品牌。

  为声音着魔的一群人

  北京顺为资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CEO许达来用过不少蓝牙耳机,不过每款用的时间都不长,直到“1MORE”耳机的出现。“1MORE”首先从观感上就“击中”了他——设计一流,包装精美,而且克服了耳机的通病,运动时也不容易掉。作为投资人,对各种新鲜事物习以为常的他对万魔声学不吝赞美,“这种制造水平绝对是世界级的”。

  万魔声学的成绩与谢冠宏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10年的经验分不开。当年,谢冠宏是富士康最年轻的事业群级总经理,带领设计、生产了iPod播放器、iPod Hi-Fi音箱、Kindle电子书、Lenovo平板与手机等许多风靡全球的电子产品。对谢冠宏来说,富士康给他带来的是更强的策略能力和勤勉仔细的工作能力,与苹果、亚马逊等公司的紧密合作也教会了他对产品品质、品位的坚持。

  由于工作原因,谢冠宏从创业开始,身边就聚集起很多音乐专业人士,比如格莱美录音大师卢卡·比尼亚迪和周杰伦等。卢卡入职后,每天从早到晚和谢冠宏讨论各类声学问题。与周杰伦的合作则是从万魔声学买下他的tiinlab(耳一号)耳机公司开始变得密切的。2015年9月份,周杰伦团队作出重大决定,将万魔声学买tiinlab公司支付的资金重新投入到收购后的公司中。因此,周杰伦不仅是万魔声学的首席创意官,也是万魔声学的股东。

  集合了众多工程师和科学家的万魔声学,每天都在钻研如何对抗声音失真问题。“即便失真的程度比几千元的耳机还小也不行。我们还要继续降低失真,继续扩展频宽。”谢冠宏说。

  通过声音这一件事,万魔声学就把旗下研究人员分成了3大类。工程师和科学家负责“客观声学”;主观声学则完全由懂音乐原创、音乐后制作的音乐人组成;还有一拨人专攻“人民声学”,关注的是粉丝、公测者等,会依据他们的评语一遍遍测试改进。

  “这三组人的DNA完全不同,每天互相‘倾轧滚动’。一款耳机做出来后,声学调整版本最少有二三十个,最多的时候有60个版本,大家互相‘折磨’。”谢冠宏大笑着说。

  如此“折磨”的工作方式造就了万魔声学在行业内的领军者地位。不久前,“1MORE”耳机的巨幅照片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并成为全球首个获得“THX”认证的耳机品牌。THX官方博客对“1MORE”的评论是:“这款产品抬高了耳机行业的音质门槛。”《中国企业家》记者 陈贝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万魔声学:用中国高端耳机倾听世界

2019-04-03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