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通控股净利大幅下滑620% 拟计提商誉减值11.91亿元

2019年02月25日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2月21日,吴通控股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8%;营业利润-11.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0.23%;利润总额-11.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8.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20.24%。

  拟计提商誉减值11.91亿元

  商誉高企引关注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的原因是由于公司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营业收入增长所致。

  但是,报告期内公司数字营销服务业务经营子公司互众广告受互联网广告行业政策趋严、互联网流量进一步从 PC 端向移动端转移、客户资源迅速向头部平台集中的趋势影响,以及受媒体采购成本上升、自身经营业务结构调整的影响,其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宽翼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宽翼通信”)受客户需求放缓及新产品交付延迟等因素影响,2018 年度无线数据终端产品出货量下滑,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同时,由于加工费、人工成本上升,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原因,所以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快报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 8 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文件要求,公司对收购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91亿元。

  此前,吴通控股就因为商誉高企问题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吴通控股2018年前三季度商誉达17亿元,占当期归母净资产的64%。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吴通控股,近期股吧大肆渲染该公司商誉减值的问题,是否属实?吴通控股并未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仅表示2018年度公司经商誉减值测试后,需要计提多少商誉的情况将会在年报中进行详细披露。

  随后的1月30日深交所也曾发布关于对吴通控股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互众广告和宽翼通信的经营情况、盈利预测等说明在2018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以前年度计提不充分或 2018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对上述关注函,尚未见吴通控股有公开回复。

  更换管理层

  新任总裁曾任职中兴通讯

  2018年的吴通控股除了业绩由盈转亏外,人事变动也很大。

  2018年12月22日,吴通控股总经理胡霞和副总经理罗明伟同时宣布辞职。

  吴通控股公告表示,公司董事、总经理胡霞递交书面辞职申请,因工作调整需要,胡霞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定任期为2017年1月18日至2020年1月17日。

  辞去总经理职务后,胡霞仍将继续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以及子公司的相关职务。截至公告日,胡霞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6%,并通过参与公司2018年第二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获授170万份股票期权(尚未行权)。

  同日,罗明伟因个人家庭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原定任期为2017年1月18日至2020年1月17日。辞职后,罗明伟不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随后的12月28日,吴通控股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根据公司董事长万卫方的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张建国为公司总裁(总经理)。

  资料显示,张建国原任职于中兴通讯,曾担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职务。

  公司更换管理层后,经营方式和发展方向将有哪些变化?

  对于这个问题,在2月21日吴通控股的机构调研活动记录中,公司表示,张建国长期从事无线通信射频产品的经营管理工作,对于无线通讯技术、产品、和市场都非常熟悉,在通讯行业有近20年的管理工作经验和良好声誉。他的加入将推动公司向5G转型的步伐,会进一步落实公司“通讯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服务”发展战略。

  未来,在新的管理层带领下,公司将优先着力于现有两个事业群的内延式增长。针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未来重点加强大数据应用的研发,加快拓展信息流业务,提升精准营销服务能力;针对通信智能制造板块,将把握5G发展机遇,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全力推进板对板连接器、小基站天线、车联网模组等业务商用规模,打造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

  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吴通控股新的管理层是要做一些事情的,目前公司业务、财务都还没起来,应该会度过一段蛰伏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吴通控股净利大幅下滑620% 拟计提商誉减值11.91亿元

2019-02-25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