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只是一个组装厂?说这话的人不是缺乏常识就是非蠢即坏

2019年02月22日 18:14   来源:光明网   李经

  小米年度旗舰小米9已经推出,性能依然追求极致,价格依然感动人心。也正因为如此极致性能的产品又定了个成本价,小米9再一次毫无意外的开始被黑了。一些不怀好意或者说缺乏基础常识的人又祭出“小米是组装厂”的言论,意图黑黑小米9,蹭一波热度。而这次,雷军则通过微博和发布会的频频科普,狠狠地打了这些人的“脸”。

  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智能手机厂商是完全自主完成所有配件的研发和组装的,甚至智能手机的大多数配件都是由产业内数量巨大的供应链厂商提供。与全球最顶级的供应链合作,可以让用户更早体验到全球最新、最顶级的硬件,并且有助于产品快速规模化、量产化,满足海量用户的购买需求,所以小米必然会在核心器件上选择与全球最顶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但是简单的把公版硬件1+1累积,是不可能做出一款好手机的。要想让新技术应用到量产产品上,发挥新技术的全部潜能,并且稳定使用,必须依靠手机厂商和供应链伙伴紧密的共同研发和探索。

  这次雷军科普了一下是如何做到骁龙855全球首发的。芯片的搭载、调试、性能优化需要手机厂商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投入大量的技术资源联手前期研发和测试,尤其是对旗舰机处理器来说更是如此。雷军在微博中指出,为了实现骁龙855的全球首发,小米早在2017年8月就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参与芯片产品的讨论,并对方案设计进行全程跟踪和验证,共同对芯片方案进行优化,用三倍的研发和测试资源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小米的研发投入超过了40亿元,而且还在不断加码。

  高通在一次会议上曾表示没有小米就没有800系列,这说明了高通对小米在联合研发合作上的高度认可。如果没有相当大的技术实力和相当大的技术投入的话,对于骁龙855这么重量级产品的首发,要不做个PPT手机,要不就是发个工程样片,这和量产首发完全是两回事。难道不做发动机,就做不了飞机吗?波音飞机上的发动机就全是GE的,零部件厂商跟整机厂商各有各的技术储备、付出和探索,没有相应的技术实力是不可能做出好产品的。

  除了与芯片等供应链厂商的深度合作以外,手机厂商还要在软件和硬件等方面进行大量的自主研发,比如雷军在微博中提到的Game Turbo游戏模式以及自研的MiSound,才能为用户提供性能更为强大、体验更为极致的好产品。发布会上,雷军也宣布小米9的相机在DxOMark权威评测中,拍照超越苹果、三星所有旗舰机,排名世界前3,视频拍摄更是全球第1。同样使用索尼IMX586传感器的产品也有,为什么拍照质量和小米9相差甚远?这体现了小米在相机研发中的资源投入和决心。现在小米的相机团队已经有几百人。

  同时,小米等手机厂商还在自主以及与供应链厂商合作进行了许多前沿技术的探索,除了参与手机组件的研发与测试以外,小米还自主或者与供应链厂商一起进行前沿技术的研发,如小米于2016年发布的全面屏设计,于最近展示的折叠屏技术。据不完全统计,小米再全球范围内申请专利已经超过14000多件,这对一个成立仅8年的厂商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说“小米是组装厂”的人不是缺乏常识就是“非蠢既坏”,既不了解手机这个产业也不了解小米,或者本身就是别有用心。(李经)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小米只是一个组装厂?说这话的人不是缺乏常识就是非蠢即坏

2019-02-22 18:14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