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看不见摄像头?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来了

2020年08月29日 07:3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挖孔屏太丑,弹出式摄像头爱坏,手机摄像头该何去何从?中企自研的新技术给出了答案,未来的手机将是一整块完美无缺的屏幕,手机屏幕将在透明和正常显示间随心切换。

  8月28日,小米披露借助自研的硬核新科技,将量产搭载第三代屏下摄像头的智能手机。

  正面没有任何的挖孔和遮挡,前置相机将完全隐藏于屏幕之下。当使用前置相机自拍时,屏幕就会变透明,使得光线充分进入相机。当不用前置相机拍照时,屏幕就会恢复正常显示。正常OLED屏幕几乎不透光,要实现透明就必须在屏下相机区域采取创新技术。这种如魔术般的变革如何实现?

  记者获悉,小米探索的早期技术会降低屏幕精度,因为采用了透明像素的解决方案,即每4个像素保留1个做显示,其余3个通过改变内部结构及材质使之具有透光性,以此达到屏幕透光效果,但这一方案牺牲了大量有效像素,使得相片品质严重降低。

  对于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小米相关负责人称,全新的技术方案可以在不影响整块屏幕显示效果的情况下,将前置摄像头隐藏在屏幕之下,没有挖孔、水滴等视觉阻碍,让近乎完美的全面屏形态成为现实。“我们不牺牲每一颗像素,让所有物理像素100%全部点亮。”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将像素间隙做成透明材质,借助子像素的间隙区域让屏幕透过光线,从而让每个单位像素仍旧保留完整的RGB子像素显示,不牺牲像素密度。

  第三代屏下相机的显示区域无论横向、纵向像素数量全部翻倍,实现与正常显示区域完全一致的像素密度,点对点物理像素全显示,并达到相同的亮度、色域及色准,使得整块屏幕浑然一体。在全新像素排布方案的基础上,第三代屏下相机还采用特殊的电路设计,将更多元器件隐藏在屏幕下方,令屏下相机区域的透光率进一步提高。

  据透露,相比于前两代技术方案,第三代屏下相机通过其自研的像素布局等技术大幅提升了相机区域的显示效果,同时通过相机算法的优化,带来了与常规前置相机无差异的自拍表现,真正让屏下相机进入到实用可量产的阶段。

  这样的全面屏技术,会引领智能手机风潮吗?业界人士分析,这还得看新技术的拍照效果能否让消费者满意。

  手机产品的高端化战略,离不开技术成果的积累。小米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小米10至尊纪念版已经在全球首家量产了120W石墨烯基锂电池,并实现了120W有线+50W无线的全球最快速双快充组合等新技术。技术立业才能实现永不止步的创新。记者获悉,在去年75亿元研发投入基础上,今年小米的研发费用将超过100亿元。

  图片来源:小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不见摄像头?第三代屏下相机技术来了

2020-08-29 07:3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