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5G村”,有啥不一样?

2020年07月29日 18: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29日电(记者徐子恒、段续)“有内秀,会英语,接地气。”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高家窝堡村民这样评价村党支部书记曹海丽。

  毕业于松原师范学校英语系的曹海丽来村工作多年,没想到这个月竟带着村民坐进直播间,卖起了绿豆和小米,当了一把“网红”。

  “夏天你还在买绿豆雪糕吗,快来买我们村的绿豆吧,自己就能做,买得放心吃得舒心,Buy it!”镜头前的曹海丽不断吆喝。

  高家窝堡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8人,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前不久,随着全省第一个覆盖5G信号的村级5G基站的正式开通,高家窝堡村也成为松原地区第一个3000兆宽带接入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曹海丽也在半个月里从一名“直播新手”变身“网红”。

  村里发展电商之前,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农特产品销量一直不高,一度让曹海丽头疼。虽然小米、大碴子、绿豆是村里的特色产品,但光靠线下批发很难宣传出去。7月中旬,村里来了支直播教学团队,帮助高家窝堡村培养“网红”。村民却犯起了嘀咕,“不会拍也不会说,怎么播?”

  曹海丽第一个报了名,参加了免费的课堂培训。精彩的实践教学、优选货品,先进的调音台、直播灯让她眼前一亮。培训虽不用花钱,但算上她只有10个人报名,大部分村民都持观望态度。

  “我们都没搞过直播,本来村民对自种自收的产品是最有发言权的,没想到大家却张不开嘴。”一位村民甚至在介绍小米时说,“没啥介绍的,这就是小米,我是农民,小米是我种的。”

  首场直播气氛很尴尬,曹海丽不断调动气氛,又介绍起口感、产品特色功效等,没想到还真卖出一单,首单售出让大家来了劲儿,到直播结束时共卖出500多元。

  然而,光有10位村民“吆喝”远远不够,要让更多“观众”变“主播”。但“粉丝”数少,不会运用新媒体技巧让她再度犯了难。“想拉动更多人就得克服本领恐慌,自己都不专业,怎么说服别人呢?”

  “大葡萄水分足,味道真是嘎嘎甜。”她给自己下了指标,每天至少发一条短视频,配音乐、加图片、上特效,曹海丽的手机中,从最初的“直播APP”到“视频编辑”“字幕加工”……足足下载了7个专业软件。

  两周时间里,她的“粉丝”数从36名上升到135名,不断有网友点赞关注,还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村观光。“有一天,一位村民问我报名是否需要报名费,竟然想主动交钱学,生怕自己被落下。”村里的直播气氛一下子火了起来。

  如今,高家窝堡村的网速快了,几十位村民开通了直播账号。几年来,村里新修水泥路17.94公里,建设7700多延长米排水沟,栽植万寿菊10万株,改造村部文化广场3000平方米;占地1.5万平方米的养牛场、日出酒1200斤的酿酒厂与“宝喜豆腐坊”不断获得网友点赞。曹海丽告诉记者,乡村旅游关键在于吸引游客,全村共有2000多人口,如果人人都会拍视频或直播,更多人就会前来“打卡”。

  “下午要开始第四场直播,我卖衣服,一会让曹书记教我说点英语单词,咱今天也洋气点,没准还能收获外国‘粉丝’呢。”村民杜金萍说。

  村里新建的电商平台院内,众多村民聚集在直播间。“要带着村民融入更广阔的舞台。”曹海丽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这个“5G村”,有啥不一样?

2020-07-29 18:2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