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大基因交出“年中成绩单”: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前瞻性布局激发业务新动能

2020年09月07日 07: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26日,华大基因(300676.SZ)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此次疫情的推动,让华大基因业绩更加令人瞩目,也使得大众开始熟悉这家科技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8亿元,同比增长21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1亿元,同比增长73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05亿元,同比增长801.46%;基本每股收益为4.13元,同比增加735.67%。

  现金流上涨1760%

  主营业务前景向好

  截至报告期末,华大基因净资产为55.82亿元,同比上升29.4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3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60%;货币资金储备达为31.12亿元。上半年业绩亮眼,同时现金流充裕且增幅较大,表明公司保持着高质量的发展节奏。

  基因是生命体的源代码,基因测序技术主导着整个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有望揭开人类罹患各种疾病的原因和作用机理。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17年,“基因测序第一股”华大基因上市。经过二十余年的积聚,华大基因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掌握基因行业全产业链及全应用领域关键要素的科技公司,并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全球领先的多组学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精准医疗服务运营商。

  报告期内,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收入达29.92亿元,居各项收入首位。其次,生育健康、多组学大数据、感染防控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68亿元、2.81亿元、1.8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30.36%。在防控新冠疫情需求的推动下,华大基因迅速推广“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截至2020年,“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天津、深圳、武汉等全国10余个主要城市落地。随着海外疫情的愈演愈烈,在海外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达58个,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最大日通量超过20万人份,以持续确保全球抗击疫情的检测需求。

  兴业证券表示,火眼实验室在全国范围推广,并在全球多个国家落地建设,是华大基因业绩未来持续增长的稳定推动力。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增长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常态化,华大基因成熟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案将继续增厚未来业绩。

  此外,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的快车道,三大疾病,即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占比都在20%以上,其中肿瘤的死亡率是处于第一位的。大众对肿瘤防控的需求日益增长,以高通量测序为代表的肿瘤相关基因检测市场空间巨大。

  华大基因在研发实力、品牌效应方面积累了较大优势,牢牢把握肿瘤精准医疗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报告期内,公司肿瘤产品BRCA1/2基因检测产品资质申报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有望在年内可以获得NMPA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推出同源重组缺陷(HRD)评分检测对女性生殖腺肿瘤的临床治疗具有积极意义;泛癌种大panel产品的研发阶段已完成,目前已进入进行中试阶段。

  肿瘤基因检测产品作为技术壁垒极高的创新产品,将具有巨大的临床价值和商业前景。未来随着华大基因多种肿瘤检测产品的逐步落地,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多年沉淀厚积薄发

  研发实力行业领先

  华大基因的“高光时刻”是一个滴水穿石的过程,厚积而薄发。报告期内,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总金额为1.70亿元,同比增长11.72%,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14%。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也是逐步攀升,分别为1.74亿元、2.65亿元、3.34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8.32%、10.44%、11.94%。

  在持续加大研发的过程中,华大基因同时注重人才储备,与国内同行相对比,华大基因的人才特点是高学历、年轻化、人才来源多元化,具有交叉学科的复合专业背景优势,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在基因组学相关行业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5年。

  如今的华大基因已形成产品、技术、数据库、资质等较为完善的产品闭环布局,产生多项重大研发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方面,公司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于今年4月份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截至报告期末,生育健康领域已与超过180家产前诊断中心建立合作关系,超过140台自主平台测序仪已进入全国超过120家产前诊断中心。

  多组学大数据业务方面,今年4月,公司在国际发布了基于自主平台测序的万例WGS疫情样本测序服务,为国际上从事新冠病毒研究的科研用户提供了全面的多组学解决方案。

  感染防控业务方面,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一直是核心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又新增高敏版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产品,根据不同病原类型(DNA或RNA病原体)以及不同检测灵敏度进行了细化。

  通过上半年各业务领域取得的研发成果可以看出,华大基因产品研发的进程持续推进,研发产出将成为华大基因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兴业证券表示,下半年随国内疫情控制到位,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公司的孕前筛查、肿瘤检测等业务也将在未来保持稳定增长。

  长远布局多领域

  激发业务新动能

  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华大基因在全国各地继续开拓新的基因健康筛查民生项目,为民众提供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子宫颈癌基因筛查等。让基因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家庭了解生命全周期的健康需求。截至2019年末,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60余个区域,筛查人次已累计达800余万次。

  除了在全国各地推广健康方案外,华大基因实现多领域扩张。通过直接投资及参与投资产业创投基金两种投资方式,将业务覆盖生物信息分析、肿瘤基因检测、生育健康基因检测、合成生物学、消费级基因检测、精准医疗数据平台、眼科精准诊疗、医药冷链物流等领域。

  此外,华大基因管理层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2020年7月初,公司公布了计划于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在预案中,华大基因表示,面对行业快速发展趋势,公司需要尽快在在规模效应、产业链延伸、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继续强化和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中,核酸检测以及基因检测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和认知,随着基因测序市场环境日趋成熟,华大基因前瞻性的产业布局有望最大限度抢占各个细分市场及行业的份额,引领创造出更多精准医学创新成果,充分释放研发创新所带来的业务动能。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华大基因交出“年中成绩单”:营收实现高速增长 前瞻性布局激发业务新动能

2020-09-07 07: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