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胡晓明:工业大脑升级 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

2018-11-09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云胡晓明:工业大脑升级 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

2018年11月09日 1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9日讯(记者王婉莹) 在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supET作为唯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获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阿里云总裁胡晓明随后宣布,将利用supET平台打造工业数字化服务的“淘宝网”,让技术和服务自由流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是阿里目前重点投入的三大核心技术。显然这不只是为了电商准备的,而是为了未来20年即将发生蝶变的工业互联网准备的。

  据了解,本次创新推出的supET平台,支持“1+N”开放协同发展模式,即可以同时建设N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有望解决工业互联网面临的N个行业与众多技术领域难以跨界合作的问题。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婉莹/摄

  胡晓明透露,目前,已有200多家生态参与方、10多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入驻。预计到2025年,supET平台将承载行业级平台30个、开发集成10万款工业APP,连接2亿台工业设备,服务工业企业30万家。

  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线的质量管理非常重要。而“基于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技术之后,IoT终端设备可以将生产相关数据记录上传至区块链”,胡晓明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结合使用智能合约验证相应质量标准,全部历史记录链上可查询,从而便于质量监控与审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

  “SupET实际是前几年工业大脑的实践,再升级到网络化的模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表示,在工业大脑里面,印证了跨行业的工业智能的通用性,这就是“数据+人工智能”,“电商和金融工程师,去服务不同的制造业,都能够带来各种角度的效果。”

  此外,胡晓明还透露,supET平台将进一步深化开放,预计年底正式上线www.supet.com独立域名,打造类似淘宝网的工业数字化服务交易平台,让数字化服务的供需双方在平台上各取所需,让技术和服务自由流通。并且,“阿里云还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工业设备认证、产品质量追溯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三大类场景上的应用。”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