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雷军“赌约”晋级 格力、小米扩张变革暗中较量

2018年10月15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到期仅有2个月的时间,市场出现了“格力在冲、小米在赶”的局面。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营业总收入约为1500亿元,超越去年全年的1482亿元。而市场研究公司 Gartner 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小米增速达80%,远超同行。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格力和小米今年全年的营收或都将达到或者接近2000亿元,双方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赌约结果依旧存有悬念。不过,如今双方的‘赌约’已不仅仅是营收规模之争,进一步升级到业态模式的较量和地位之争。”

  赌约持续加码

  “赌约”真真假假,并不那么重要,但格力和小米两家在架构、策略等各方面本不相同的企业,却常常在众多领域有着交集,甚至双方的动作有暗中较劲的意味。

  此前,两会期间,雷军在回应记者“你们的打赌还生效吗”的提问时笑称,“你去问董大姐。”

  今年4月份,董明珠在被媒体问及该赌局时,回应称,届时会请国家审计署对两家企业进行审计,“这个赌约还是会继续履行,认真对待。”如今看来,这一场赌约不仅仍在继续,还在不断升级。

  小米更是多次试水空调业,并在今年正式杀入了格力“大本营”空调业,并在上个月的深度组织架构变革中,新改组的电视部、加码孵化空调等新业务,以试图扩大家电版图。而格力也早早就做起了小米的起家业务——手机,拓展智能家居领域,并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领域加快脚步,以寻求新利润增长点支撑规模扩张。

  “虽然我们没有穿军装,但是依旧可以打胜仗。”近日,在公开发言时,董明珠表示。在霸气外露的董明珠看来,其对与雷军这一赌约的结果一直是充满信心。

  从目前战果来看,格力电器刚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90亿元-1508亿元,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上年同期实现收入为1120亿元,仍保持领先。而小米三季度报表还未出炉,但在今年上半年,小米实现营收796亿元,与格力电器营收920亿元的差距仅有124亿元,其增速更是达到了75%,后劲较大。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格力和小米今年全年的营收或都将达到或者接近2000亿元。格力近两年业绩增速较快,除了其本身产品的稳健表现,还得益于空调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格力要保持业绩的高增长,还需尽快培育新业务,以摆脱对空调整体市场规模变化的依赖。”

  暗中较量

  “赌约”一出,看似平静,但小米和格力都暗中进行规模冲刺,并在各领域变革,今年尤为明显。

  小米快速冲刺规模,拓展线下渠道,通过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刺激业务收入增长,推动产业规模化。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雷军对小米的变革,刺激规模的用意非常明显。”

  而格力除了通过在智能装备、汽车等多元领域扩张刺激规模增长外,也在格力今年宣布将进行渠道变革,在内部掀起变革风暴。

  业内分析人士王如晨表示:“格力与小米原本处于业态不同的两个领域,但交集却越来越多,互不相让。不过两者的营收模式和业务获取收入的周期不同。小米的营收是多元的,业务的利润点更多,但其业务收入的获取更是短期的,更稳健的业务还需培育。格力的空调业务则更为稳健,但多元业务还尚需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如若小米在三季度维持较高的增速,其将在下半年进一步缩小与格力在营收上的差距,这就让董明珠和雷军之间的赌约更具悬念。

  这场较量,真真假假,却都刺激两家企业出现了高速增长。无论结果如何,对于双方而言,这场“赌约”是一场双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董明珠、雷军“赌约”晋级 格力、小米扩张变革暗中较量

2018-10-15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