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送购房资格、格力建员工房 雷军、董明珠挽留人才各有“招”

2018年10月15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作为企业家,董明珠和雷军都深知优厚福利更能帮助其留住优秀人才的道理。

  近年来,董明珠格外关心员工的经济能力。格力给员工加薪、给安装工增加补贴的新闻屡见不鲜。今年,格力更是花费20亿元用以人才公寓的建设,为员工子女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

  而雷军也不甘落后,对搬迁员工奖励现金,还送购房资格。

  日前,一份小米集团《搬迁员工相关福利政策》在网络上流传。文件显示,在2019年3月份底前,从北京迁往武汉市、南京市的小米员工,将获得奖励,包括基本工资不变、3万元搬迁福利费、不受当地限购政策影响可立即购房等。

  据悉,因“北京市的五彩城早就不够用了”,小米很早就开始了搬迁工作,并鼓励员工迁往小米的第二总部所在地武汉市。去年,武汉市政府与小米、金山、顺为资本达成合作。雷军当时表示,小米将在武汉市投入230亿元。小米同时向当地政府申请了一批人才公寓,此次搬迁员工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申请。

  与雷军颇有渊源的董明珠,在挽留人才上可谓下足功夫,非常重视人才激励。

  董明珠不但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给员工月薪上涨1000元,还做出了“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的承诺。从2007年起,格力开始自建员工住宿房,投资近6亿元建设了康乐园一期、二期,为员工解决住宿难题。截止目前,格力已解决了1.2万在职员工的住宿问题。

  “人才在哪里?就在自己的企业里。”董明珠将全员加薪和自建员工住房归为自己成为“网红”的重要原因。她认为,企业应用实力吸引人才,用创新培养人才,用福利服务人才。

  如今看来,两位企业家不仅在企业规模上暗中较量,在人才培养和激励上也是各有招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小米送购房资格、格力建员工房 雷军、董明珠挽留人才各有“招”

2018-10-15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