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 华为:筑牢数字平台是关键

2018年10月12日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未来真正的智慧城市大脑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打造智慧城市应该关注什么重要领域?在未来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中应该采取怎样的发展战略?在近日举行的HUAWEI CONNECT 2018上,华为相关负责人和其合作伙伴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利用平台的力量驱动数字化转型是华为提出的思路,“数字平台+X+生态”模式正在帮助政府和企业加速转型。

  “数字平台+X+生态” 平台的力量驱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还需要各种技术的协同支撑。华为就是要做平台的平台,生态的土壤,和生态伙伴一起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去年提出了“平台+生态”的战略。

  如今,随着数字化转型速度的加快和复杂程度的加深,华为提出了“数字平台+X+生态”模式。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总裁鲁琦认为,在现在的数字化转型趋势下,除了数字平台以外,还需要添加更多的因素,比如行业使能平台,大数据,以及AI战略, IOT等。

  据鲁琦介绍,华为的这一模式是指基于数字平台,将各种能力源源不断地加进来,转换为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华为的数字平台包括端侧、ICT基础设施(IaaS层)和PaaS层;PaaS层包含AI、IoT、大数据安全、ICP、视频等能力以及集成这些能力的行业使能平台,“X”就是指各种能力。基于自研芯片、数学算法、架构设计三大核心能力,华为的数字平台具有全栈式、支持多行业、开放的优势。

  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总裁鲁琦做《平台的力量》主题演讲。

  同时,华为在HUAWEI CONNECT 2018上发布了华为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鲁琦表示,未来这一方案也会融入到数字平台中,这将大大促进数字平台的自身发展和其促进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城市大脑”IOC中心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本

  那么,加入了AI元素的数字平台将会呈现怎样的未来呢?华为与天津滨海新区联合发布的以数字平台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方案就展示出了“数字平台+X+生态”模式在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方面的能力。

  华为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介绍称,该方案包括一个中心、4大平台和N个创新应用。其中1个中心是指华为研发的“城市大脑”IOC中心,通过汇集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公民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物联网数据,经由“城市大脑”进行处理、沟通和深度挖掘,再利用AI技术进行深度分析。

  天津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办公室负责人陈松表示,这一方案的提出,一是希望在这个大脑上能看出所有跨部门的数据。第二希望把管理者的想法通过算法呈现出来,让我们看到想看的东西。第三就是应用数据解决问题。

 

  华为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经理郑志彬和天津滨海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办公室负责人陈松联合发布智慧城市方案。

  郑志彬介绍称,未来智慧城市的大脑就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大数据为基础,指引管理者常规事件和应急事件的管理。它应该具备两项能力,一是为个人和企业的去昂生命周期提供服务,比如辅助管理一个人的出生、结婚生子、找工作、退休养老,或是一个企业的注册、发展等。二是更好的服务市民的生活,比如生活环境、交通、市政、经济发展等等。

  天津滨海新区的4大AI平台就体现出了这两大能力。据介绍,这4个平台分为聆听民声、感悟城市、关爱民众和服务企业。其中“聆听民声”借助AI技术,通过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让城市管理者能够真正听懂人民的声音,深刻洞察人民的需求。“感悟城市”通过影像识别和关联分析,深层次挖掘“人、物、车、地”的内在关系,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和秩序。“关爱民众”通过深度学习和关联分析,为民众全生命周期精确匹配服务资源,让民众享受个性化服务。“服务企业”借助AI技术,通过多维分析和关联分析,明晰产业内在关系,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匹配服务资源。

  “华为的‘城市大脑’IOC中心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数字平台为支柱,真正实现城市的智慧,真正让城市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郑志彬称。

  智慧园区发展受关注成智慧城市重要载体和入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华为在HUAWEI CONNECT 2018期间与万科联合发布了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基于+AI的数字平台,华为与万科合作,建立了创新实验室来共同应用智慧园区方案,联合探索新场景、新模式,构建未来发展的生态圈。

  在华为企业BG行业解决方案与Marketing总裁喻东看来,智慧园区的建设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领域,是一个智慧社会的重要载体和入口。他表示,通过打造智慧园区,企业将对客户有更加全面、深入、准确的理解,从而提供更广泛、周到、高效的服务。

  喻东介绍称,华为率先在自身全球办公体系打造业界首个全数字化的智慧园区试点,未来将逐渐覆盖172个国家的办公园区。基于数字平台,从四个方面重新定义了智慧园区,一是重新定义智慧模式:超越数字化,实现联接、联动、融合、创新;二是重新定义园区空间:突破物理空间限制,从实体园区到虚拟社区;三是重新定义商业模式:通过交易共享实现最大化价值,助力客户从单一业态到混合业态;四是重新定义园区运营:从计划模式到按需模式,实现“可视、可管、可控”。

  万科集团万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方介绍称,万科与华为合作建立了智慧园区的云服务平台,整合了多个系统,同时将图像识别、IOT介入、大数据分析等能力集中在一个平台上,通过服务化的策略,更高效地为前端的各个园区提供服务,同时也实现了降低成本。而创新实验室的建立则可以把华为最新研发的技术应用到这个平台上,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华为企业BG 行业解决方案与Marketing 总裁喻东和万科集团万翼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方联合发布华为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喻东表示,智慧园区建设的核心还是打造+AI的数字平台,再到上层的应用形态,“类似我们打造手机的操作系统,通过操作系统的升级,使得上面的应用百花齐放,我们相信园区未来能够走到这个阶段。”

  如今,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在华为看来这一进程的终极目标应该是智慧城市大脑的打造,而融入了AI战略的“数字平台+X+生态”模式正是华为在这一领域的积极探索,“当然,终极目标也是一步一步达到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需要五年、十年、二十年,才能变成我们真正需要的智慧大脑。”郑志彬如是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 华为:筑牢数字平台是关键

2018-10-12 11: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