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军的大手术:小米内部变革 推80后上场

2018年09月25日 07:46   来源:时代周报   

  雷军的大手术:小米内部变革 推80后上场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上市65天后,雷军突然做了一个重磅决定,对小米的“大脑”和“肌肉”来了一次彻头彻尾的大手术。

  对于组织架构的变革,雷军思虑已久。对于一家营收迈过千亿元,拥有近2万名员工,以及目标剑指万亿规模的大型独角兽公司而言,小米迫切需要从发展战略、组织管理和人才梯队建设上作出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

  于是,小米集团宣布新设立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并将原先的电视、生态链、MIUI部、互娱部这四个主要业务部打散、细分、重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小米发动史上最大“内部手术”到底有何深层次逻辑?

  实际上,作为头顶无数光环的超级明星公司,自去年以来,小米的上市征程就因充满多种变量和各种悬念长期霸占头条。而上市后的小米,愈发透明的经营业绩和市场表现则成为备受外界关注的焦点。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小米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均保持高速增长,数据颇为亮眼。

  但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小米上市首发价为17元/股,上市十天后大涨30%触及21.9元/股的最高价后转头回落,近期都在始发价附近徘徊,股价表现不及预期,一定程度上亦令小米这个 “首吃螃蟹”携“同股不同权” 概念赴港上市的超级明星公司略显尴尬。外界普遍认为,小米市值表现不达预期的原因,本质上在于小米的估值逻辑问题。

  正在经历上市后转型调整期的小米,如何向外界证明自身发展和投资的实力与潜力?在更高维度的万物智慧互联赛场和全球巨头角力上,小米又将如何突围,实现从千亿到万亿的迈进?

   小米史上最大组织变革

  9月13日,雷军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了小米集团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是小米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调整,也是小米成立以来最大的组织架构变革。

  小米集团架构的最大变化在于,新设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进一步强化总部“大脑”的管理职能,原先分别负责小米电视业务和生态链业务的两位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和刘德分别担任集团参谋长和组织部部长。

  集团参谋部将协助CEO制定集团的发展战略,并督导各个业务部门的战略执行,而集团组织部将负责中高层管理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等,以及各个部门的组织建设和编制审批。有意思的是,小米成为了继华为和阿里之后,第三家专门设立组织部的国内巨头公司。

  小米此次另一个重大的变革,则是改组原本由王川、刘德、洪锋、尚进负责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等四个业务部,重组成十个新的业务部,将复杂的业务结构重新梳理,变得更加细化。

  与此同时,雷军还提拔了十位年轻的面孔任各业务部总经理,一大批80后年轻高管就此走上前台。据记者了解,新晋的这一批部门总经理以80后为主,平均年龄为38.5岁,而他们在小米的平均供职时间接近6年。

  “6年时间相对于成立仅8年的小米而言,这意味着这一批新将既都经历过了小米的发展史、壮大史、作战史,同时又对小米怀有忠诚,而团队年轻化亦符合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的气质。”熟悉小米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雷军的这一系列部署和调整,总结起来,就是加强总部管理职能,让合伙人回到集团,再把一线业务阵地交给年轻人。

  雷军在内部邮件中意味深长地说到这么一句话:“没有老兵,没有传承。没有新军,没有未来。”实际上,雷军一直是小米的灵魂人物,以“业界劳模”著称,虽然联合创始人不少,而且在各自的领域“身怀绝技”,但黎万强、刘德、王川、洪锋这帮老臣子,过去更多的角色都是专注于具体的业务线,总部职能则由雷军一人承担。很多时候,雷军都觉得自己像个“光杆司令”。

  这显然不算是一个特别合理的机制。尤其是当小米已经成为一家营收过千亿元,有近2万名员工,以及剑指万亿规模的大型独角兽公司,小米迫切需要从战略规划、组织管理和人才梯队建设上布局。很明显,小米这一次成立组织部和参谋部,就是一次从个人到集体制度的转变。

  雷军既充分肯定了集团老兵的作战贡献,也明白上市后的小米,必须把更加有狼性的年轻干部推到一线,他们才是小米高速增长的引擎。“大脑强了,你还要保持持续的肌肉力量。”

  据雷军透露,这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从去年底就开始讨论,已经反复思考了很久。没有一步到位,一劳永逸的调整,雷军明确地表示,未来 2 年内,小米肯定还会陆续进行一系列调整和优化。

  光大证券分析师付天姿分析指出,伴随企业规模扩大,如何保持创业激情、经营效率以避免大公司弊病,同时保证创新能力持续打造新增长点确保中长期发展,是各行业巨头面对的共同课题。小米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是作为科技巨头不断进阶的必经之路,将从战略规划、管理团队再到业务执行展开自上而下的深刻变革,未来裂变成效值得期待。

   IOT和互联网成新增长引擎

  小米财报显示,从小米第二季度三大主营业务来看,智能手机业务营收为305亿元,同比增加58.7%;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3%;受益于广告业务增加,互联网服务部分收入同比增加63.6%至40亿元。

  三大业务中,IOT与互联网业务增速最为迅猛,已成为公司收入新的增长引擎。而毛利率上,智能手机二季度毛利率为6.7%,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为9.4%,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是最高的,自去年同期的62.4%增至62.8%。

  高速增长的同时,小米各业务的收入结构也呈现逐步优化的趋势。若按上半年三大主营业务的营收贡献来看,智能手机占比为67.47%,IOT占比为22.69%,互联网占比为9.03%,相较于2017年年报的数据比重数据分别下降2.81个点、增加2.23个点以及增加0.4个点。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不含手机笔记本,小米连接的物联网设备达1.15亿台,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

  截至7月底,小米AI智能平台小爱同学月活近3000万人,相比一季度同比翻了一倍多,运用在手机、冰箱等多个设备上。小爱音响累计21亿次唤醒,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智能音箱产品。

  小米所掌握的这个“量级”的数据不可小觑。天风证券副总裁、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指出,通过硬件可以获取用户的精准数据,而BAT尚未做出完整或完善的硬件,从这一方面看小米更具优势与潜力。小米通过硬件掌握的精准化数据,未来会有很大的变现空间。

  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小米在全球IoT市场占有率达1.9%,已超过市场份额1.2%的第二名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一。而在IoT行业整体大发展、政策支持和行业标准进一步统一的推动下,中国消费IoT市场规模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311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三星、vivo、OPPO等手机巨头近来也纷纷冲进IOT领域,各自宣布了未来规划或新发展战略,目前手机巨头物联网之战日趋白热化。

  实际上,早在2013年,雷军便已预见到物联网的极大潜力,并开始深入布局IoT业务。小米生态链的发展逻辑是,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和供应链优势,通过持股不控股的方式参与IoT企业,“航母式”输出公司的设计能力、品控能力、供应链能力等,并以目前2.06亿MIUI用户及未来的米家智能硬件用户支撑起互联网业务,通过其高毛利反哺低毛利的硬件业务。

  在西南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杭看来,小米真正对标的是亚马逊,虽然目前二者尚存较大差距,但与亚马逊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早期的背景类似,小米诞生于IoT时代早期,作为IoT时代探险家和原住民,IoT业务是小米增长潜力的核心。

  与此同时,雷军在近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上表示,小米早已将人工智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要成为一个领先的国际巨头,小米选择的突破口就是IoT,想用“AI加IoT”,即“AIot”成功立足。实际上,小米两年前就确立AI为核心战略,目前团队AI工程师近1000人。

  值得关注的一个点是,小米调整架构后新确立的十个业务部分别为,电视部、生态链部、笔记本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互联网一部、二部、三部、四部。

  在点识投资创始人朱昂看来,从架构调整方向上看,小米的软件基因正在变得越来越强。 “小米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模式越来越清晰,战略集中在轻资产高毛利业务上,这也指明了小米上市后发展的主战场。” 新架构的调整有利于IOT和互联网两大战线加速突围,并进一步催化业绩的释放。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集团的研发费用自去年同期的7.07亿元增加93%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3.64亿元,小米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互联网服务及多个新研究项目的研发扩大所致。

  周受资则在早前的业绩解读会上表示,小米一直强调高效研发,未来在核心技术上,包括小米8一系列首发的技术,包括电视、AI领域的投入,还会持续加大。

  下一步战场在海外

  日前,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小米8青春版”发布会上透露,小米手机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3200万台,同比大涨48.8%,在全球前四的手机品牌中增速第一。目前,小米手机已进入了74个国家和地区,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市场前五。其中,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取得第一,在印尼市场创历史新高,取得第二。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小米国际市场的同比增长速度超过150%。截至今年6月底,小米国内营收与海外营收的占比分别为63.74%和36.26%。

  实际上,在国际业务的进阶路线上,三年前小米就选择了印度作为突破口,第二个重点则是印尼和东南亚。而继2017年11月进入西班牙市场之后,小米在2018年5月扩展至法国及意大利,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在西欧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2700%。

  对于重点市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计划,周受资表示,在印度不只卖手机,还开通了电视业务,还将推出互联网服务,印度小米网的搭建也在持续拓展。

  与此同时,小米正在发起猛攻的市场有俄罗斯、东欧和西欧。总体而言,欧洲将是小米的下一个重点。

  小米在国际化上的野心,在其上市招股书中便可窥豹一斑。小米提出,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国际化扩张。可以预见小米上市之后的国际化扩张步伐,将比此前更为迅猛。

  小米上市后的财报“首秀”中还提到,未来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IoT产品种类,随着更多的小米IOT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这些产品也将向小米导入更多流量,进一步提升海外运营的效率。

  比如,为了迫不及待扩大小米Iot在全球范围内的成功,小米就与Facebook旗下,全球知名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制造商Oculus联合打造了小米VR一体机,以及具备触摸大屏、50米防水和20天长续航的小米手环3等几款创新性IOT产品,前者还被《时代周刊》评为2017年最佳产品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目前小米互联网服务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达19.1元,同比增长15.4%,收入来源主要还是大陆地区,不过,互联网服务接下来亦将是小米国际化的重头戏。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随着小米拓展海外互联网服务,预计小米变现能力将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雷军的大手术:小米内部变革 推80后上场

2018-09-25 07:4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