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雷军: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18年07月16日 07:37   来源:北京晨报   

  就在人们开始计算小米成功上市后,会诞生多少个千万富翁时,小米创始人雷军和小米同学们的愿望依旧淳朴,一如八年前高管团队集体喝掉的那锅小米粥:营养暖胃,却朴实无华。

  7月13日晚,小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宴会厅举办了内部上市庆祝晚宴。雷军在微博晒出了一张图片,图片显示了“小米同学们的愿望”,包括“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加班的我们再也不要吃方便面”等。截至7月13日收盘,上市一周的小米股价报收于21.45港元,对比7月9日上市首日跌破17港元的发行价,小米集团一周内股价涨幅约27%。随着公司股价上涨,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身家也水涨船高。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雷军身家达到192亿美元,超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151亿美元、京东董事长刘强东的97亿美元,位列福布斯实时中国富豪榜第6位,全球富豪榜第55位。

  但相比股价上涨和财富增值带来的快乐,雷军更在乎的,仿佛依然是他的厚道“人设”。即使他打上发胶,戴上墨镜,换上显身材的修身裤和时尚的小白鞋,在纽约、香港街头路演时的照片让时尚界都赞不绝口,他的言谈举止依然腼腆甚至有些羞涩。面对港交所花30万特意定制的山西大铜锣,他的动作依然小心翼翼。“你敲的声音太小了!”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对他说。“第一次用,不敢敲,敲坏了怎么办?”这,或许是属于他的雷氏幽默。

  这些年来,雷军和小米的转变有目共睹,从“金山教主”到“投资教父”再到“新晋富豪”,他不再是那个因为“Are you OK”而被嘲笑英语发音的淳朴IT男,而是熟悉鬼畜,热衷直播,酷爱自拍的“霸道总裁”。但无论怎么变,“感动人心,价格厚道”依然是他和他带领的小米同学所坚持的。厚道,也成为一个充满魔力的词汇,被各路“大佬”迅速点赞,在圈里广为流传。京东CEO刘强东在社交媒体发表评论称,“我看到雷军在最后定价的时候终于定在了最低价位,不知道为什么为他如释重负!”他奉劝后面的独角兽们向雷军学习,做到让股民赚钱,“去股市割韭菜的没有资格成为企业家”。

  在小米内部上市庆功宴上,雷军问与会者:“我们能不能有一个公司,真的值得你信赖呢?真的是你的朋友呢?不想做一个坑人的人,更不喜欢把稻草卖成金条的人。”据说,台下不少小米员工听完都深有感触,雷军的那份发言稿,也很快被“泄密”,在社交网络上流传。有人看完膜拜不已,有人感动极了,表示要做小米一生的“真爱粉”。希望厚道的雷军,在足够长的时间内,都能坚持他的产品信仰,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小米雷军: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18-07-16 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