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收盘再涨11.37% 互联网新经济模式威力显露

2018年07月13日 17:2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7月13日报道 记者 心月】作为港交所新上市制度下首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小米集团(01810.HK)在上市之前就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上市以来,股价的表现也确实没有让投资者失望,连续几日大涨,截止发稿报收21.45港币,涨幅达11.37%,市值已超5000亿港元。

  然而回顾小米上市第一天,开盘情况并不算理想,首日呈下跌状态,收盘于16.8港元,低于17港元的发行价。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于小米的认可和看好。果不其然,随后几日小米股价连续上涨,截至今日收盘,价格已涨破20港元关口,达21.45 港元。

  “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是雷军一直以来的信条。据招股书显示,小米2017年营收增速为67.5%,2018年一季度增速为89.5%,公司的基本面堪称优秀,但小米的发行价却选择了17到22港元的下限区间。以17港元计算,小米估值约543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市盈率的24倍,2020年的15倍。接近小米的中介人士称,雷军坚持厚道定价,希望投资者都有钱赚。

  而资本市场对于小米的看好,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在日前发布的致员工信中,雷军表示:“国际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有十几万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了小米的股票,包括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行业领袖,这是对小米管理层和员工莫大的信任和重托。”

  在市场大环境并不算理想,恐慌情绪蔓延之时,顺为资本CEO许达来同时也是小米董事会成员淡定表示:“顺为资本没有出售所持小米股票。”他称,小米不要被短期股价、市值所干扰,短期的股价、市值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小米要坚守初心,做好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产品。

  日前,恒指公司发布通告,称小米将于7月23日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此次小米将纳入的指数有:恒生综合指数(包括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此次小米纳入恒指为上市后10个交易日,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

  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和恒生指数公司对小米的认可。此前就有消息证实,李嘉诚斥资3000万美元认购小米股票,马云、马化腾也将以个人名义认购。在国际市场上,以做空闻名的金融大鳄索罗斯,旗下基金也参与了小米港股认购。在大环境低迷的当前,香港的普通投资者也表达对小米的看好,小米在港公开发售部分录得近10倍超购,打破2011年以来大盘股认购倍数纪录,成为全球最大散户规模的IPO。

  小米加入恒生综合指数,也将利好境内的普通投资者。恒生综合指数为沪港通合资格港股指标,今后普通投资者有望方便地在境内参与投资小米。

  雷军在上市演讲时表示:“让利给投资者,小米会走得更快;让利给消费者,小米会走得更远。”在专家学者眼中,正是雷军的这一理念,造就了小米的开放生态,甚至超越了亚马逊,成为独一无二的“新物种”。

  麦格理日前发布小米研究报告,认为小米快速时尚式推出新产品,有能力从手机用户变现互联网收入,予目标价30港元,意味公司可值6700亿港元。麦格理认为,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60%,远高于集团整体的13%,认为公司有能力利用小米手机内MIUI系统,从用户获取互联网服务收入,料2020年互联网服务毛利额可扩大至49%,现行目标价相当于2019年预测市盈率35倍。

  小米最早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认为,小米在科技创新上、在商业模式创新上,在全球性市场持续扩张性上,同时展现了极为广阔的发展潜力。“小米虽然上市了,它依然非常年轻,其未来巨大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认为,小米作为新经济的优秀企业,核心团队的商业洞见、经营理念、价值观和商业难题的解题能力确实不同凡响,是小米的核心竞争力。在建立智能硬件生态链企业上,小米的“解题思路”是“赋能交易”,迅速把小米从一家智能手机企业转化为智能产品生态型企业。

  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小米的未来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如果要找一个例子,小米最像的是亚马逊。第一,两家企业都坚持把好东西做便宜。第二,两家公司都对未来有清晰的路线,占据未来的关键节点。最重要的是,两者都不存在一个确定的边界,一直处于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创造性的数字空间中。在这样的公司面前,传统的估值方法是失效的,因为传统估值追求的是确定性,创新型公司面对的则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精彩世界。”

  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首席战备与组织专家苗兆光则评价称“小米肯定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且是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顺应了商业发展的潮流,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小米收盘再涨11.37% 互联网新经济模式威力显露

2018-07-13 17:28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