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 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18年06月03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昨天下午共同主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民政部原常务副部长陈虹、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商务部原副部长何济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中科院自动化所原副所长王飞跃、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TOS基金会总顾问黄宽等领导和专家、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区块链技术目前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有潜力、最具想象力的一种技术革新,拥有去中心化、不可抵赖、不可篡改、安全及不可逆等基本属性,可以广泛应用在金融、民生、医疗、政务等相关领域。十三五信息产业规划中将其定位为战略前沿技术。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在致辞中谈到,数字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发展的新动力,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举办这次活动,就是通过专家和企业家的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寻找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从而为数字中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认为,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道应该是勇于创新单固守金融本源,敢于变革但不触金融安全底线,善于构建捷径但不走旁门左道。他说,区块链通过“共识协议”和编程化的“智能合约”,可以嵌入相应的编程脚本,从而实现价值交换的针对性和筛选性,以及价值交换的限制性或条件性,实现价值的特定用途。他强调,在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中,技术性信任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取代商业信用。但并非否定或去除传统的信任方式,是用技术信任加持商业信用。这样有利于维护和执行契约关系和契约原则,有利于维护金融诚信,十分契合市场经济的需求。最后,李礼辉建议,动员国有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扶持民营企业和创科创投,加快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和区块链金融应用研发,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并加快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化工作,建立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建立专业化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审核和验证体系。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研究员谈到,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能够通过运用数据加密、时间戳、分布式共识和经济激励等手段,在节点无需互相信任的分布式系统中实现基于去中心化信用的点对点交易、协调与协作,从而为解决中心化机构普遍存在的高成本、低效率和数据存储不安全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区块链作为未来新一代的底层基础技术,其应用范畴势必会超越数字加密货币而延伸到金融、经济、科技和政治等其他领域。

  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TOS基金会CTO陶海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物联网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TOS就是一种新的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旨在解决现有区块链技术锁面临的一些难题。这是基于SDAG的去中心化分层区块网络技术,该技术结合了区块链账本和有向无环图两种技术,具有良好的拓展性,有效的解决了物联网存在的海量数据存储、并发量高、交易成本大三大痛点。

  据悉,目前区块链技术创新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据国家工信部2018区块链白皮书介绍,区块链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国家标准正在立项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未来一段时期区块链标准化将进入关键的发展期,在基础标准和通用技术标准等方面,将有更多研制成果出现。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刚刚起步,其技术优势可以在众多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使其技术日臻完善,同时在标准、监管等体系日趋完善,必将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石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 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18-06-03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