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企撤离中国?” 看三星中国新布局

2018年05月14日 10:34   来源:环球网   

  “外企撤离中国?” 看三星中国新布局

  近日,三星(中国)半导体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在西安正式开工。这是继2012年第一期100亿美元投资之后,三星再一次重注压在中国。2017年8月底,在看到全球IT市场对高端V-NAND产品的巨大需求后,三星与陕西省政府正式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建立二期项目,首期投资规模达70亿美元。

  三星存储芯片事业从1983年开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并连续20多年保持世界首位。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金奇南社长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三星将会通过二期的成功运营生产最尖端的存储芯片,为客户提供独具匠心的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全球IT市场的成长做出贡献”。事实上,三星半导体一期2014年在西安量产的产品,也是代表着三星当时最新技术的闪存芯片。

  把代表最高技术水准的产品和技术带入中国,在三星看来不仅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顺应不断升级的中国市场的需要。近五年来,三星在中国的投资流向已展现了清晰的转型思路,显示出对技术密集和基本密集产业的看好。2012年,三星在中国尖端产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的13%,到了2017年,已经达到52%。

  2014年,三星SDI在陕西投资,也是外企第一家把代表着锂电池的新技术——三元系带入了中国。2011年5月,三星在中国投资的第一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7.5代)在苏州正式开工,这是国内首个外商投资控股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项目。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三星在华投资累计达312亿美元。其中,半导体、液晶面板、动力电池等技术项目投资就超200亿美元。

  这与26年前进入中国的三星已完全不同。刚开始三星在中国的投资是组装业居多,且大都分布在东部沿海。而经过26年的发展,三星从低端组装业到高科技产业,从东部向西部推进,三星在中国的发展其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

  到目前为止,三星在华除了大众所熟知的手机相关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企业之外,还设有半导体、液晶面板、汽车电池等重量级高科技行业生产和配套企业,共有160个机构,包括28个工厂,员工人数也近10万人。

  而在发展过程中,三星中国对一些低端制造业也有小部分调整。近日,三星出于强化网络事业竞争力的经营战略性考虑,将于5月底正式关闭深圳三星电子通信有限公司。2002年2月成立的深圳三星电子通信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生产通信网络相关设备,员工约300人。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三星产业升级似有不断加速的趋势。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5月初,三星副会长李在镕先后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华为总裁任正非、小米CEO雷军以及vivo CEO沈炜等人会面。据报道,包括三星电子CEO金奇南、存储业务负责人金乔永、系统LSI业务负责人康仁烨和三星显示CEO李东勋在内多位三星核心管理层也跟随李在镕一同来到深圳。

  在李在镕的会面名单中,既有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有力竞争对手,也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潜在合作伙伴。有业界人士指出,这已经暗示三星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发力的重点将转移到具有更强技术优势的上游产业链。

  三星的战略升级或许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观察的结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一些新动向明确表明,中国正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实际上也是在向三星等外商传达出信号:中国需要的是高新技术与高附加值产业。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新常态”,在华外企面临新一轮的调整。三星会长李健熙曾经告诫手下的员工,“除了你的妻子和子女,一切都要变”。而已经在华深耕26年的三星则更加明白,必须用战略上的深化转型来迎接自己的“而立之年”。这意味着,顺应中国产业升级一直全力以赴自我调整的三星,在看好中国市场的基础上,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在中国的产业升级步伐有望加速。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外企撤离中国?” 看三星中国新布局

2018-05-14 10:34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