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10月PM2.5浓度创秋冬季单月最低

2021年11月29日 09: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0月,北京市PM2.5月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是北京市有监测记录以来秋冬季(10月至次年3月)单月最低值。1-10月,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保持最优。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北京市全面启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将秋冬季攻坚与全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

  北京市要求各区、各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移动源新标准政策实施、清洁取暖、强化季节性污染源执法监管、做好污染过程应急应对等工作。

  12月1日起,“京ⅥB”汽柴油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国Ⅳ排放标准、高排放机械禁用区扩大等3项标准政策正式实施,北京全市积极开展宣传解读、油品置换、执法监管等前期筹备工作。调度保障“京ⅥB”油品供应,目前首批“京ⅥB”油品已上市销售。

  加快工程减排措施建设,82家VOCs重点企业完成“一厂一策”深度治理,1190台(家)汽修企业喷烤漆房加装活性炭改造设施。开展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以投诉举报线索为重点,累计检查餐饮单位5.5万家次,查处876起,公开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奖优罚劣”压实施工扬尘管控责任,开展第二批72家扬尘治理“绿牌”工地评定,累计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156项工程进行通报,约谈49家施工单位。紧盯道路遗撒问题,累计开展建筑垃圾联合督导检查38次、联合执法1627次,移送违规线索4144处。利用遥感影像排查发现519个平原生态林地块存在裸露土地,86%已通过补植补造完成治理。

  北京10月下旬发生了两次空气污染过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在强化常态化、精细化监管的基础上,聚焦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街道(乡镇)、热点网格高值区等重点区域,重型柴油车、施工工地、绩效评级低的企业等重点领域,夜间等重点时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减缓了污染积累速度、降低了污染峰值,最终未出现重污染日。

  夏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