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辉健康与中山大学完成两项鼻咽癌筛查相关专利转让

2021年12月20日 14: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月20日,诺辉健康宣布完成两项鼻咽癌筛查相关专利转让,并将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贾卫华教授团队合作开发针对鼻咽癌的筛查产品。

  这两项专利为“一种鼻咽癌诊断标志物”和“一种鼻咽刷”,发明人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贾卫华教授团队。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是全球领先的鼻咽癌临床治疗和研究中心,贾卫华教授是中国鼻咽癌发病机制、易感基因与治疗研究的权威专家。她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鼻咽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在对广东鼻咽癌高发家系进行全基因组扫描和分析的基础上,首次定位了广东人群鼻咽癌易感基因的染色体区域;在鼻咽癌易感基因的研究领域,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际著名医学研究机构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获得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和两项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资助;对鼻咽癌高发区的鼻咽癌发病和死亡率的长期趋势进行了研究,并在国际刊物上对鼻咽癌的发病和死亡情况进行系统的研究报道。

  “鼻咽癌目前的早诊率不到30%,其主要原因是缺乏适合的大规模筛查技术和产品。贾卫华教授的历年研究已经发现了多个创新生物标志物,为鼻咽癌筛查产品开发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此次非常荣幸承接贾教授及团队的两项技术专利,未来将和贾教授及她的团队并肩作战,深入探索鼻咽癌筛查产品的研发。”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表示。

  此前,诺辉健康结直肠癌早筛产品常卫清于2020年11月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并在预期用途中明确适用于40~74岁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这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中国首个癌症早筛产品注册证。

  2021年1月15日,常卫清?进入中国首部国家卫健委委托指导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2020,北京)》,明确推荐非侵入性的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为肠癌早筛的重要手段之一,并建议筛查周期为每3年进行一次-FIT-DNA检测。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