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质生产力 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4-03-27 09: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培育新质生产力 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4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朱晓宇 记者 李莉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长泾印染集聚区车间,没有污水四溢,也没有异味,定型机、烘干机等先进设备有序运行。“‘绿色’改造后,污染轻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喜出望外。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年来,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唯一试点,江阴市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三大千亿元级主导产业全面焕新,不断提升社会经济发展的“含绿量”。

  计利长远、相与有成,新质生产力成为关键词

  “在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从根子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如是说。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关键则是创新驱动。于江阴而言,培育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一招”。

  为更好地支持产业提升和优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创新制定《江阴市排污总量指标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优化排污总量指标管理,全力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近两年,江阴市先后落地了6个百亿元级、4个50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南征北战、东西互搏”“科创江阴”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渐次起势,“一湾一谷一区一港”科创T台框架全面搭建。

  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江阴市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这项“难而正确”的事。近年来,累计盘活腾退提升土地3.14万亩,形成产业用地超1.44万亩、超千亩地块5个,建成主题产业园7个。

  江阴市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一江一河”城市生态T台靓丽呈现,两岸繁花似锦,与1个省级湿地公园,6个湿地保护小区,4个水源保护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2023年,江阴市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全省排名持续提升,国省考断面优于Ⅲ类的比例、通江河道水质达标率连续3年为100%。

  智造集聚、整治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江阴市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聚力打造“345”现代产业集群,推动高端纺织服装、金属新材料、石化新材料三大千亿元级主导产业加快强链、扩大优势,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补链、壮大规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5个未来产业有序建链、抢先布局。

  在政策领域,相继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若干政策意见》《江阴市“345”产业集“群”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高端纺织服装产业是三大千亿元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江阴市在推动这一产业整体向高端产品、终端产品等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同时,加快印染等产业链落后环节集聚整合,用产业转型助推、用能碳双控倒逼、用生态经济学赋能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在加快培育高端纺织服装产业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印染企业入园后变化巨大。走进园区,行业领先的印染设备随处可见,数字化管理系统得到全面运用,整个生产现场干净整洁。

  某入园企业算了这样一笔账:技改后,一年用工量减少20%,单位能耗降低30%,单位污水排放降低40%,仅污水处理费就节省两三百万元,染出来的布料还不易产生色花、折痕等质量问题。

  据估算,到2026年,江阴市印染行业治污水平、环境质量、经济效益将全面提升,亩均税收将超过25万元,节约土地2250亩,实现印染企业数量、用地面积、污染物总量“三减半”目标。

  创新机制、科技赋能,推动钢铁行业精准治理

  在新质生产力布局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重要内容之一。

  近日,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与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达成“5G+工业互联网智慧水系统”合作,助力兴澄特钢产品品质提升,年可减碳达2.5万吨。

  近年来,兴澄特钢通过一系列数字化技术升级,提升新品研发效率、大幅提高新品开发成功率,热风炉设备能耗降低15%,单吨产品使用新水量降低30%。2023年12月,兴澄特钢入选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灯塔工厂”,成为全球首家入围的特钢企业。

  在兴澄特钢,全厂区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正“紧盯”每一个生产环节,一辆辆新能源装载车、运输车正有序出入……为全面落实大气污染物压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公司创新理念、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全厂区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确保各项节能减排措施持续化、常态化、精细化。

  此外,人工智能正在推动“传统制造”跨越为“先进智造”。据介绍,兴澄特钢厂区3座高炉上线自主研发的无人值守热风炉智能烧炉系统后,煤气消耗总量显著下降,有力促进了碳减排。

  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生产力,牢牢“咬”住高端化不断跃升,是这些企业的制胜法宝。高度重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2023年,江阴市全面完成4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