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签约

2024-03-21 08:09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签约

2024年03月21日 08:0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付丽丽)20日,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在浙江安吉签约。产品受让方浙江绿郡龙山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安吉县黄浦江源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河垓区块水土保持生态旅游资源6年经营权,交易额3328万元。

  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是指通过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使生态系统提供给人类社会使用和消费的或具有潜在使用价值的供给与服务。

  安吉县章村镇的龙王山自然保护区是黄浦江源头,此次交易的产品位于该镇石门坑小流域。2012年以来,安吉县在该流域实施了竹林抚育、坡耕地整治、坡面水系治理、水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治理措施,有效巩固和提升了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经核算,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1.03亿元。

  据了解,此次交易的产品出让方安吉县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吉县章村镇人民政府设立了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交易专项账户,交易资金专项用于水土保持功能巩固提升和村民共富创收,其中近1000万元用于村民共富收益,受益村民2000余人。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表示,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签约意义重大,形成了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实现路径等研究成果,对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两手发力,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渠道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