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负碳海岛” 生态产品总值近6亿元

2024-03-20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个“负碳海岛” 生态产品总值近6亿元

2024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宋迎迎

  记者3月17日从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全国首个“负碳海岛”灵山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出炉。近日发布的《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报告(2022年度)》显示,2022年灵山岛生态产品总值为59474.45万元,为山东乃至全国海洋海岛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新样板。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通过政策创新、市场创新与技术创新,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互动转化通道,将良好生态优势转变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2022年10月,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山东省省级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的通知》。全省共遴选了22个试点地区,计划利用3年时间,针对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办法、认证评价标准等技术规程,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考核、绿色金融等方面制度保障,积极拓展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生态保护补偿等价值实现模式,促进试点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调查分析灵山岛森林、灌丛、湿地、农田、草地、城市、海洋和其他生态系统类型、面积及分布,全面掌握了生态产品数量、空间分布、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基本信息,形成了具有灵山岛地域特色的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价值总量核算。记者了解到,此次核算结果主要包括陆地生态系统生态产品实物量与价值量、海洋生态系统生态产品实物量与价值量。

  据悉,灵山岛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将作为生态资源权益指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产权交易。这将为区域创新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拓展延伸生态产品产业链、价值链积累资金,为经营开发探索路径模式。

  “我们将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应用,全力推动生态产品总值向GDP转变,实现保生态和促增收双赢。”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李锋说。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