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旮旯”美丽变形记

2023-07-10 09:2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旮旯”美丽变形记

2023年07月10日 09:26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宗亮

  夏日清晨,伴着和煦晨光,记者走进贵州省余庆县龙家镇光辉社区黄金榜村。一路上,只见农家院墙上张挂的精美相框竟是由树木枝桠拼接制作而成,“空心化”的老树上又被栽种了黄色小花,家家户户的小院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眼前的黄金榜村,实在难和过去的“土旮旯”形象联系在一起。

  最近几年,余庆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黄金榜村更是通过生活垃圾清理、厕所改造、积分制管理等具体举措,从过去的“脏乱差”一变而为现在的“洁净美”。

  黄金榜村的“美丽变形记”是余庆县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缩影。在这片黔中腹地的山区里,更多曾经的“土旮旯”正在上演“改头换面”的美丽故事。

  从垃圾清理开始

  “以前水沟里面满是垃圾,不仅煞风景,关键还很臭,我们平时都绕着走。”说起原来村里的环境,余庆县龙家镇光辉社区土曹村村民毛丽现在仍连连摇头。

  “山羡水俏丽,水恋山环淌”。这本是形容当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但再美的风光也禁不住垃圾乱扔乱堆造成的破坏。如何改变这一状况,让山村洗去蒙着的污垢、重焕光彩?余庆县决定,从清洁环境做起,从垃圾清理开始。

  在余庆县,每周五被确定为“卫生清洁日”。在这天,村里党员干部组成的“家园清洁志愿队”,都会带领群众对辖区内的沟渠、马路干道进行清扫。干净的环境不仅靠打扫,更离不开日常的维持。为此,余庆县按照一个自然村平均每30户村民配置一个垃圾箱的比例,解决村民垃圾无处投放的问题。截至目前,县域内自然村已配置垃圾箱471个。

  “自从村里设置了垃圾转运箱,大家都有了自觉扔垃圾的习惯,垃圾转运车也会定时清理,再也不用闻垃圾臭味了。”龙溪镇田坝村村民向廷云欣喜地道出了村里的变化。

  近两年,余庆县还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村民小组,通过群众会、坝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对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从商定垃圾箱放置位置到明确垃圾转运周期,以往“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同时,余庆县还组织规划设计人员和农村工匠,根据群众意愿和房屋特点,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的原则,合理规划和建设房前屋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形成了各美其美的庭院景色。

  “庭院改造后我家有了自己的小菜园。平时吃的瓜果蔬菜都是自己园子种的。你看后院种的枇杷和杨梅,长得多好。”说起小院改造后的变化,向廷云喜上眉梢。

  从旱厕改造深化

  “改过的厕所不臭了,老人小孩上厕所也更加方便安全。”日前,松烟镇中乐村村民高桂容看着自家改过的厕所,脸上笑意连连。

  过去,余庆县农户大多使用旱厕,家中旱厕又和家畜圈舍连在一起,蚊虫多、异味重,还很少安装照明设备,老人和孩童夜间上厕所尤其不便。

  小厕所大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余庆县专门制定农村厕所革命行动方案,将全县划分为若干个网格,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按照一名党员干部负责10个网格的要求,对全县农村旱厕情况和农民改厕意愿进行摸底调查。

  “改厕要花上千元,花这么多钱改厕,肯定舍不得。”高桂容道出了很多村民的心声。

  怎么办?余庆县按照“上级项目争取一点、县财政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原则,积极筹措厕所改造资金。凡是愿意改厕的村民,县财政为每户村民提供2000元的改厕补助金,并召集乡村工匠组建“改厕工作小队”,通过群众会、坝坝会等方式,为有改厕意愿的群众定制“个性化”改厕方案,同时,明确一名党员干部及时到施工现场进行督导协调,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以前都是摸黑上厕所,难免有个磕磕碰碰,改厕后卫生环境变好了,使用起来也舒心很多。”松烟镇大松村村民杨红告诉记者。长期在外工作的她最怕家中老人有个三长两短,如今乘着政策春风,自家两层楼房都设置了冲水卫生厕所,她再也不用担心家中老人夜间如厕的安全了。

  目前,余庆全县按规划、分年度、有步骤地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已开展厕所革命的行政村有67个,达94.36%。根据农民意愿,2023年全县计划完成农村改厕1000个,目前已完成49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49%。

  从建立积分制拓展

  “家禽散养扣2分,乱堆乱放扣2分,违规焚烧扣3分……”走进构皮滩镇构皮滩村,村务公示栏上醒目地张贴着《提升人居环境积分增减细则》,细则中对加分项和扣分项逐一进行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余庆县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通过积分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参与;同时,以群众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深挖“积分潜力”,让群众在美化家园的同时,养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现在把自己家的卫生打扫干净,就能攒积分、兑奖品,家家户户都很有积极性!”今年以来,因为自家院落干净整洁,还主动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光辉社区坑上村村民龚文兰共获得158个积分,是社区积分最多的村民之一。这天,她特地拿着两个大箩筐到“积分超市”挑选心仪的物品,米、油、纸、洗洁精……她表示,“以后会继续维持好村庄环境,获得更多积分。”

  记者了解到,余庆县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度,以全体村民家庭为积分对象,积分项目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各村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由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评定小组,每月根据积分项目和分值标准,通过集中评比、邻里互评等方式评定积分。每月10日前,评比结果会在村级事务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村民根据所得积分可前往“积分超市”兑换香皂、洗衣液、牙膏牙刷、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

  正是借助积分制,余庆县有效推进了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通过鼓励村民对易腐烂生活垃圾就地就近堆肥处理,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和处置,煤渣、灰土等垃圾在村内就地就近消纳,垃圾外运处置量大大减少。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以前是我们催着村民干,现在都是村民积极主动干。”余庆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云恩余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