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1年10月18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法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多措并举,国内国际双重发力。在国内,政府推动绿色生态转型,着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与社会体系;在国际舞台,借助各大国际合作平台机制持续发力。

  对于今年9月份刚刚主办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的法国而言,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可谓是多措并举,国内国际双重发力。

  在国内,法国政府推动绿色生态转型,着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与社会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

  首先,通过立法推动生态绿色转型,比如2019年通过《能源与气候法案》。不合理的能源发展方式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破坏问题的重要原因,《能源与气候法案》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重要考量,结合能源政策与气候目标,首次在法律上明确了要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努力减少能源开发对于气候以及自然生态圈的负面影响。

  其次,政府引导居民改变生活方式,并加强环境监管。2019年底,法国生态转型与团结部宣布在环境保护领域实施多项重要变革,如禁售塑料杯装饮用水、塑料吸管等易破坏生态环境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此外,还成立旨在保护大自然的法国生物多样性办公室,设立约1700名环境执法人员,专门调查并惩罚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行为。

  再次,高度重视陆地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政府行政机关肩负起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例如,法国以流域为基础,管理水和水生环境资源。水务局则是法国流域一级实施水务政策的行政机关,其作用是协调水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管理,确保在尊重环境的前提下发展当地经济,每6年出台最新水务计划。2018年,法国各水务局出台最新水务计划,均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主要考量之一。

  在国际舞台,法国同样借助各大国际合作平台机制持续发力。

  一方面,承办相关国际活动并主动发起各项生物保护相关计划。2021年1月份,法国举办“同一个地球”峰会,期间与部分参会国家启动旨在保护地中海盆地的“示范性地中海”计划。2021年9月份,法国作为主办国在马赛举办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通过《马赛宣言》,呼吁加强生物多样性与气候相关行动。此外,法国将于2022年初举办“一个海洋峰会”,试图推动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关于海洋保护的行动。

  另一方面,加大与国际各方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力度。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全球性挑战,法国将其置于国际议程的重要位置,与各方积极互动共同应对,尤其看重与中国的合作,而双方在该议题上也一直是积极合作、携手应对。10月1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对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保护生物多样性议题”表示感谢。法国生态转型和团结部部长芭芭拉·蓬皮莉近期曾表示,全球应借《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积极动员起来。法国生态学家、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教授帕特里克·季洛杜则表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定新目标。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毋庸置疑,面对全球自然环境治理的重大挑战,各方必须拿出决心与信心,而中国此次主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已然成为法国与中国、中国与全球进一步提升合作力度、共同应对该挑战的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