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景德镇2人违法填埋固体废物涉嫌犯罪被立案审查

2020年07月09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执法正面清单第二批典型案例。通报显示,江西景德镇万年县余某、韩某某自去年11月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将工业固废偷运到邻近的坑畔村填埋,2020年4月9日,被逮捕。目前,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2020年2月,景德镇市乐平生态环境局接到“12369”环保热线电话投诉,反映乐平市镇桥镇坑畔村等地填埋了大量垃圾。接到投诉后,乐平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立即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因涉嫌非法转移并填埋大量固体废物,该局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上报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景德镇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联系景德镇市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分局、乐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联席会议,展开联合调查。

  经查,万年县余某、韩某某自去年11月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将工业固废偷运到邻近的坑畔村填埋,填埋点共8个,填埋量达2500余吨。经司法鉴定,该工业固废属于一般固体废物。该批固体废物来源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经济开发区某场地清整过程中清理出来的工业废料,由桐庐经济开发区经招投标交由第三方公司处置,该公司违规转包给无资质的公司违法跨省转移,交给万年县余某、韩某某等人非法处置。

  4月9日,乐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提出建立和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简称正面清单),要求各地通过实行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截至6月底,清单内企业合计近8.2万家,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8.6万余次,发现各类环境问题1900余个,立案处罚261件,各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542次。

  5月份,生态环境部通报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一批环境执法典型案例,释放了监管执法工作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信号。7月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正面清单实施期间第二批10个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