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文明你我共享 更需你我共建

2020年06月06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过去一年,我国无论是污染防治攻坚还是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0%。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土壤方面,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而且,我国的污染防治攻坚成效出现了从“数字指标”到“切身感受”的明显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序推进不仅体现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变化上,也体现在公众对蓝天白云“获得感”和绿水青山“幸福感”的日常体验中。与此同时,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从“落地生根”到“根深蒂固”,环境保护社会公众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

  然而,数据也显示,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距离国家二级标准还差1微克/立方米,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时有发生;全国仍有65个国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中西部地区自然生态比较脆弱。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

  美丽中国,你我共享。美丽中国,同样需要你我共建。2018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更加积极主动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建设美丽生态,是需要齐心协力才能胜利的攻坚战,更需要我们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保护环境是功在当代、惠及千秋的大事,保护环境不仅仅需要政府层面的宏观把控和强力措施,更需要全体公众的自觉参与,通过提升公众的环境科学素质,从根本上转变公众的环境价值观念,进而改变公众的日常行为,理解和支持政府符合科学规律的环保政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