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产工业谋创新:30年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2019年12月19日 15: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过30年来的开拓创新发展,目前,我国林产工业在主要产品质量、市场辐射面、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质的飞跃,主流企业的生产规模、装备水平和工艺技术等均与国际接轨,全行业在创新领域亮点纷呈。”日前,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在第三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上表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产工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国内市场到全球市场的成长历程,已成为市场中最富活力、潜力和创造力的主体,得益于创新,全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工业制造大国,并逐步向强国迈进。

  石峰举例说,比如世界首创的竹缠绕复合管技术,实现了绿色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使竹材的工业利用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德国等46个国家;农林剩余物热解气化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套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并出口到英国、意大利、日本等10多个国家;人造板连续平压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使装备价格降低了60%;木材改性增强处理技术有效改善了速生低质木材的性能,使产品附加值提高了20%以上。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所长傅峰指出,近年来,我国木材工业依靠创新技术,有效解决了优质木材供给不足问题,实现了绿色制造,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2018年,我国以人造板、木地板、木门、竹制品等为代表的木材工业,实现产值2.2万亿元。

  傅峰同时指出,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约50%,当前依然面临着优质资源短缺、环保等方面的压力。

  针对这些行业痛点,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在成立30年之际,聚焦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发展,为下一个“朝阳产业”把脉会诊。

  傅峰表示,今后,我国林产工业要以创新技术解决优质木材供给不足,以人工林木材代替进口木材,实现绿色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比如木质电热材料及其制备技术,就是利用短切碳纤维、碳纳米管、石墨烯制备的碳系电热膜,达到低压快速发热效果。

  “林产工业产业的创新需要有非常阳光和健康的生态环境和土壤,这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同时,还需要企业自身建立好的机制和体制。当然,更要围绕客户树立创新思维,而不仅仅把眼光盯着竞争对手,因为只有当用户对我们设计的产品和销售及无形服务产生兴趣,才有机会实现商业交易。否则,我们的产品只能永远呆在仓库中,不能成为商品。”菲林格尔总裁刘敦银说。

  在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的周永红所长看来,现在林产工业得到很大发展,但产业大而不强,国际竞争力较弱,产业调整及转型升级潜力很大。

  石峰表示,协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利用社团组织在经济建设中的特殊地位,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准确领会国家和行业方针政策,做好政府部门委托的各项工作;深入行业调研,把握形势,推行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业内资深专家,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原总工肖小兵也对行业创新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创新不是口号,需要全行业实实在在地努力。未来,林产工业的创新应从两个方面下手:一是从行业发展热点和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研究、创新;二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加强上下游、产学研的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