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广东分行绿色金融建设绿水青山

2019年12月02日 15:08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绿色产业,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绿色金融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8月末,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发放绿色贷款302笔,贷款余额101.17亿元,较年初增长36.52%。

  强化绿色金融政策导向

  为发展绿色金融、助力污染防治,确保绿色金融理念落地生根,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近年来做了多方面努力。

  在组织领导方面,该分行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成立了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环境风险专项排查领导小组,前中后台多部门分工协作,协同联动,深化落实。在制度体系方面,该分行通过完善绿色银行建设相关制度,将绿色信贷发展理念融入到业务流程中,制定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绿色信贷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八项重点工作内容;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指导意见》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规划》,将工作进一步落实到机构、部门、人员;结合该省及各地市地域特点、特色产业、经济金融发展状况等,连续三年在《广东省分行年度授信业务发展指引》中专设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明确当年发展目标和风控要求。

  在激励机制方面,该分行将绿色银行建设情况纳入全行绩效考核、“开门红”旺季营销、授信管理评价等考核体系中,做到“月月监测、季季通报、年年考核”;将各二级分行的绿色信贷发展情况直接与领导班子的绩效考核挂钩,将信贷人员的绿色信贷管理情况与个人的考核积分挂钩,完善正向、反向激励反馈,提升二级分行发展绿色信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

  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优选成熟细分领域及污染防治重点攻坚板块,推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大传统信贷领域支持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绿色普惠金融等产品与模式创新,丰富服务体系。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绿色金融的创新具体体现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体系。邮储银行肇庆市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生态补偿”有效机制,发放广东省首笔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质押贷款,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109.09万元,无逾期不良。该分行还积极向邮储银行总行推荐投资辖内绿色债券,2019年成功推荐投资共3支,投资规模合计5.6亿元;大力推广针对污水处理小微企业的特色产品“排污贷”,截至8月末,结余16笔,余额1.8亿元。

  结合地区禀赋,创新绿色金融服务。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制定电子银行业务年度发展目标、经营计划及工作措施,大力推广电子银行、移动展业等绿色低碳环保服务方式。目前,该分行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达95.74%,智能自助设备布放达到1769台,信用卡电子账单替代率达97.5%。

  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风控等先进技术,推出并不断丰富完善“邮e贷”系列网络信贷产品,大力推广互联网贷款、公积金信用贷款等新产品和“网贷通”“卡贷通”等新功能,实现贷款申请、调查、发放的线上全流程办理。

  加大绿色产业金融支持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支持“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结余72.72亿元,“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结余11.55亿元,“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结余8.10亿元,“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5.15亿元,“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结余1.97亿元,以及其他相关绿色项目1.60亿元,全分行“绿色信贷”投放基本覆盖监管统计范围内的各领域和项目类型。

  广东粤电中山热电厂有限公司规划建设4台300MW级高效、环保燃煤热电联产发电机组。项目投产后可向中山市高平工业区及三角镇核心镇区用热企业提供可靠的优质蒸汽,实现热电冷三联供。邮储银行中山市分行累计向广东粤电中山热电厂放款8笔,合计放款金额29830万元,放款进度达74.5%,远高于银团放款进度。

  高铁客运项目具有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是典型的绿色信贷项目。今年二季度,邮储银行梅州市分行共向广东梅汕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4.5亿元,贷款结余达到7.5亿元,积极地助力了绿色交通建设,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 通讯员 陈敏 郑雪)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