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洋“发烧” 热带鱼“出走”

2019年04月30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温俊华

  海洋中漂浮着3800个大型温度计,这些读数不会说谎:超过90%的由人类造成的温度上升都被海洋吸收了。理所当然地,许多海洋生物感受到了高温,它们的选择是:搬家。已有近千种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因原始栖息地海水不断变暖而逃离至其他海域。

  “海洋动物没有从高温中得到喘息的机会,它们被困在一个温暖的游泳池里。”科学家们认为,随着海洋持续吸收地球不断积累的热量,作为约10亿人的主要动物蛋白来源,海洋鱼类的生存危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在24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全球变暖迫使海洋物种从更热的栖息地消失,被迫搬家的海洋物种的数量是陆地物种的两倍,尤其是在赤道附近。该报告的研究对象是冷血动物(恒温动物)。

  “我们的发现,全球变暖对海洋生物的冲击最大。”该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罗格斯大学进化生态学家马林·平斯基说。这个结论很令人惊讶,因为人们感受到的是陆地上的温度越来越高,没想过海洋。“海洋从来没有那么热过。因此,海洋生物无法适应如此显著的温度上升。”平斯基说。

  随着气温升高,特别是在热带地区,海洋物种无法忍受高温,于是离开了。平斯基和他的团队发现他们研究的108种海洋生物中有超过一半离开了它们的家园,有些热带地区的物种从当地消失了,迁移到了更凉爽的水域。此前的相关研究显示,近千种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已因原始栖息地海水不断变暖而逃离至其他海域。相比之下,大约1/4的陆地物种——如蜥蜴和壁虎——随着气温升高而离开了家园。

  人类餐盘或受影响

  在这些“逃离家园”的海洋物种中,有许多不仅为人所知,而且是人类餐盘上的常客,比如大比目鱼。“鱼类逃离意味着我们的食物会受到影响。”平斯基说。

  在对海洋物种的已知生存温度极限进行了大量研究之后,平斯基和他的团队还发现,海洋生物更有可能生活在“危险的高温”边缘。在很多情况下,这些海洋生物没有选择。“它们没有地方可去。”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态学家娜塔莉亚·加洛说,“也许它们可以躲在海带叶子下面,但是周围的水都变暖了。”而在陆地上,至少有些动物还可以躲到阴凉处或洞穴里。

  我们熟悉的海洋物种珊瑚,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多数种类的珊瑚需要相对温暖生存环境,它们通常生活在热带地区,但是如果水温太热,珊瑚就会死去。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在未来的几十年中,珊瑚将会向凉爽的水域扩散。

  但是,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市昆士兰热带博物馆的海洋生物学家保罗·缪尔认为:珊瑚的扩散范围是有限制的。在研究澳大利亚东部海域和日本海域的珊瑚后,缪尔发现鹿角珊瑚可以生存在一些最南端和最北端的极限范围之处,但它们似乎被局限于浅水区域。而浅水区域对于这些珊瑚来说是危险的——大浪会折断它们稚嫩的分枝,浅海水域偶尔会变得太热或盐度太高,会使它们感到不舒适。也就是说,随着热带水域越来越热,珊瑚也将无处可逃,整体栖息水域将缩小。

  此前曾有研究指出,在当前海洋变暖的趋势下,在北大西洋和北海水域,鳕鱼、鲷鱼、鲶鱼和石蟹的生存区域都将减少大约20%。

  早期影响仍待研究

  随着海洋持续吸收地球不断积累的热量,科学家们认为,作为约10亿人的主要动物蛋白来源,海洋鱼类的生存危机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我们倾向于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环境中。我们在水下的时间没有那么长,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那里正在发生的事情。”热带海洋生物学家克里斯蒂·斯汤普说。

  当然,虽然刚刚开始,但关于全球变暖对海洋影响的讨论仍然是一种进步。“十年前,几乎没有人讨论气候对海洋动物的影响。现在我们发现它们是最敏感的,它们的迁徙、运动、新陈代谢和食物都与温度有关。”平斯基说。

  海洋物种对气温的变化敏感到什么程度?斯汤普举例说,濒临灭绝的拿骚石斑鱼(分布在西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产卵、迁徙与水温密切相关;此外,水温也是很多鲨鱼选择捕猎或休息的重要指标。

  但问题是,海洋生物不能简单地游到更深、更冷的地方,深海生物已经花了数百万年的时间来适应这片深邃、与世隔绝的海洋,水面附近的鱼不是潜到深水里就能生存。“动物在海洋中有特殊的生态位置,越往深处走,食物就越少。”加洛解释说。

  加洛同时指出,这项研究虽然很详细,但也只能看到海洋变暖对这些成年生物的影响。水温变暖很可能会在幼小易受伤害的动物生命早期——甚至在它们从卵中孵化出来之前——就对它们产生影响。

  “海洋动物没有从高温中得到喘息的机会,它们被困在一个温暖的游泳池里。”加洛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