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光明、南山等品牌乳制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南山倍慧5个批次奶粉被检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M1超标。针对亚华乳业问题奶粉情况,国家质检总局在昨日的一个发布会上称“高度重视这一情况”,并立即通知湖南省质监局进行调查处理,湖南省质监局已经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 [详细>>]

  广州市工商局抽检结果显示,由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200g/包,2012-02-23)及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牌奶油(125g/盒,2012-04-23)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周五晚间,光明乳业紧急做出回应。其在官网挂出一封《几个大家关心的事件情况通报及致歉信》,称已立刻对广州市场上销售的相关产品“进行了下架回收”。并表示,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是“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目前,该公司同时对市场上的同批次产品进行第三方送检,结果均为合格。 [详细>>]

  针对今年以来乳业频频曝出各种质量安全问题,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乳品行业产业链很长,每一个环节都相互依存,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现在企业整顿的重点可能在上游的奶源和中游的生产环节,可能下游的力度差一点。产品销售后的有些环节做得不到位,企业要改善加强管理,将漏洞补上。”陈连芳表示。 

  乳业分析师王丁棉在此前也表示,解决中国奶业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奶源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奶产品是快速消费品,应该在短时间内快速加工快速消费,而要做到这点只能在当地生产,做到近距离运输,保证产品的营养、降低生产成本。”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