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再陷质量危机 上下游控制风险浮现

2012年07月24日 09: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结果,光明减脂芝士片、奶油两批次产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这是光明乳业6月以来第三次被曝光质量问题。 

  记者昨日(7月23日)走访了沪上多家超市发现,光明乳业生产的奶油和减脂芝士片仍在出售,但没有发现问题批次产品。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研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检测出的问题只局限于广州市场,光明已将这一批次的产品全部进行下架处理,不影响全国其他地区该产品的正常销售。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为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 

  问题批次产品已经下架 

  据广州市工商局抽检结果显示,由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50%减脂芝士片 

  (200g/包,生产日期为2012年2月23日)及奥德华乳品(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光明牌奶油(125g/盒,生产日期为2012年4月23日)均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记者昨日在上海中山公园家乐福超市看到了上述两种光明乳业生产的产品,其中芝士片的生产日期为5月26日,并且在进行买二赠一的促销活动;而奶油的生产日期为3月28日,与问题批次生产日期不同。 

  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研奇昨日(7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检测出的问题产品只局限于广州市场,并不影响全国其他地区该产品的正常销售。“接到抽查结果后我们非常重视,立刻对广州市场上销售的同批次产品进行了下架回收。并马上进行了过程原因分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为长途运输过程中挤压受损、加上销售环境的温度不稳定所致。我们已经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加强运输过程中的监控管理,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同时,对市场上的同批次产品进行第三方送检,结果均为合格。” 

  记者了解到,这是光明乳业今年6月以来第三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 

  今年6月15日,安徽颍上县两所小学部分学生在食用光明乳业配送的牛奶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6月25日生产、26日上市的批号为I17:15(E)的光明优倍奶混入了烧碱成分,随后光明乳业对该批次牛奶进行下架召回处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光明出的问题多多少少都与管理有关系,此次的问题出在了流通环节,在包装、长途运输当中出现泄漏等都可能产品变质,也不排除生产环节出现问题,比如管理上的疏忽,或者是质检员个人失误等,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乳业产品通过经销商进行分销,一旦企业将产品发给了经销商,企业对于产品的监管就出现了盲区。产品由经销商管理,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该分析师指出,近几年,光明乳业快速增长,平均增幅在20%左右。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总收入117.89亿元,同比增长23.16%,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1%。

  然而,近期连续出现的质量问题,让光明乳业安全可靠的品牌形象产生了影响。“但是具体究竟有多大,不太好说。”上述分析师表示。 

  乳产品的上下游控制 

  针对今年以来乳业频频曝出各种质量安全问题,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乳品行业产业链很长,每一个环节都相互依存,这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会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现在企业整顿的重点可能在上游的奶源和中游的生产环节,可能下游的力度差一点。产品销售后的有些环节做得不到位,企业要改善加强管理,将漏洞补上。”陈连芳表示。 

  乳业分析师王丁棉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中国奶业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奶源方面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奶产品是快速消费品,应该在短时间内快速加工快速消费,而要做到这点只能在当地生产,做到近距离运输,保证产品的营养、降低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正在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由乳制品行业协会牵头。工信部希望建立“覆盖原奶生产、流通、乳制品加工、市场流通和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的乳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 

  “如若将上述体系应用到乳产品中去,可以强化企业和政府的合作,有助于加强对乳产品质量的监管和管理。”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 

  陈连芳认为,上述方案虽然动机很好,但可能落实起来有一定困难。“毕竟不是法律,但是约束企业的行为必须通过立法,只是倡议没有多大用处,很难落实。”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