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酒企齐聚一堂 共话“树信心、提价值”

2024-04-15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酒企齐聚一堂 共话“树信心、提价值”

2024年04月15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梁傲男

  4月12日,第十三届中国白酒T9峰会正式召开,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习酒、郎酒、剑南春等九家企业的掌门人或核心管理者齐聚一堂。

  白酒T9峰会旨在通过头部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引,并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在产业调整逐步进入深水区的当下,龙头企业的声音及引领效应尤显关键。

  2023年以来,多数白酒企业动销放缓、价格倒挂,市场竞争激烈。今年3月份,中国酒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白酒行业实现酿酒总产量629万千升,同比下降5.1%;完成销售收入7563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利润2328亿元,同比增长7.5%。

  这是自2016年起,白酒产量连续第七年下滑。然而,销售收入和利润却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显现出白酒行业强大的发展韧性与活力。

  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看来,近年白酒产能连连下降,终端整体动销放缓,行业消费信心不足。“这些问题,有人认为是行业周期性调整带来的问题,但我认为这并非周期性问题,而是时代性问题。”

  丁雄军表示,中国白酒作为重要的物质载体和文化符号,是文明延续的历史见证,已经深刻融入中华民族基因。正是这些“不变”的属性,铸牢了行业的信心之本。

  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说,当前,白酒行业重建信心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如今,酒的经济性、文化性、社会性更加丰满多样,酒类需求更加多样多层,白酒行业永远是不落的朝阳产业。

  “越是长周期产业越要坚持长期价值主义,这是穿越行业周期、熨平短期波动的破局之道、破题之钥。”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是行业应对发展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和保障。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则表示,消费驱动是酒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美酒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呈现。这就是酒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动能所在。

  正如本届峰会的主题“树信心、固本源、提价值”,重树信心是酒业应对当前挑战与机遇的重要思路。

  “2024年白酒产业整体向好,在变革多元的背景下,酒类作为消费市场的主要动力之一,产业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宋书玉表示,当前,强分化的产业新格局逐渐形成,新增量时代拉开序幕;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创新引领健康消费;产区价值持续提升,跨界合作精彩纷呈;数智化赋能产业升级,文化活态创新价值不断体现;标准引领规范发展,人才体系逐渐完善。另外,绿色发展已成必选,国际化进程加速。

  谈及如何巩固白酒行业的发展本源并提升产业价值,宋书玉认为,酿造是白酒行业的大动脉,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实现行业进步的必要因素。这三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白酒行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提到,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白酒仍然是基于“高品质、高性价比、高质量发展”三个立足点。

  丁雄军认为,实现中国白酒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美学”为钥匙,从“人”“空间”“时间”三个维度破题。“人”方面,要提高饮酒文化的认同感、提高白酒科技的认知度、提高消费群体的培育力;“空间”和“时间”方面,需着重解决场景问题,注重打造消费场景以及培养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展望未来,曾从钦认为,酒企要从品质消费升级、核心群体更迭、饮用偏好演变、市场边界拓展、产业转型升级中发现增长机会。他认为,名酒企业要基于长期价值主义的视角,聚焦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价值创造行动,持续推动白酒产业朝着“向上”“向优”“向绿”的高级化方向发展,持续塑造和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整个行业价值中枢上移,引领行业穿越周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