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园屡因食安问题遭行政处罚

2024-03-20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菜园屡因食安问题遭行政处罚

2024年03月20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对餐饮企业而言,食品安全大于天。《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公开资料发现,正在通过境外注册主体谋求港股上市的安徽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菜园”),自2021年以来,因食材农药残留和镉、铝等重金属超标、餐具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频遭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行政处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和2023年,就发生了18起行政处罚,处罚对象涵盖小菜园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设立的多家子公司及门店。

  氧乐果等农药和铝镉等重金属残留超标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小菜园旗下门店、子公司的青椒、生姜、猪肉、牛肉等食材屡屡被检出农药或重金属残留超标。

  企查查显示,2022年3月8日,镇江市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镇江万达店作出行政处罚,罚款0.6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550元。此前的2021年11月8日,该局委托镇江华大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店经营的青椒进行抽检发现,氧乐果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其指标标准为不超过0.02mg/kg,实测值为0.089mg/kg),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测算,超标高达3.45倍。

  小菜园旗下门店使用的食材除了氧乐果残留超标外,噻虫胺残留也屡屡超标。根据武汉市硚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文件通报,2022年6月27日,经对武汉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经营使用的生姜(报告标注购进日期为“2022-06-26”)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噻虫胺项目不符合GB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果为不合格。无独有偶,2023年6月27日,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江苏国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小菜园(苏州)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生姜进行抽检同样发现,噻虫胺项目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小菜园旗下公司的食材还被检出违禁药物有机氯农药五氯酚酸钠。2022年4月7日,小菜园常州龙湖店被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95元,处罚文号为“常钟市监处罚〔2022〕00049号”。具体违法事由为:该店2021年9月29日购进的“猪五花肉”经抽样检验,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执法部门表示,后期会对该门店加大食品抽检频次。国家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会造成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被检出五氯酚酸钠的案例还不止这一起。早在2021年1月15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1年第2期)显示,北京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房山分公司经营的猪肉和牛肉,均被检出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验值为3.9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规定。

  记者同时注意到,小菜园旗下门店的食材重金属镉、铝等残留超标问题也时有发生。企查查显示,2022年7月7日,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小菜园上海中山北路分公司采购的小米椒进行抽检发现,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9月16日,该公司因此被罚款0.5万元,处罚文号为“沪市监普处〔2022〕072022000621号”。

  2022年5月22日,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启东凤凰荟分公司3份醋椒海蜇进行随机抽样并送检发现,因检验项目中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1计)的实测值超过标准指标,被判定为不合格。同年9月16日,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87元”的行政处罚,处罚文号为“启市监处罚〔2022〕00338号”。2022年12月8日发布的《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2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也显示,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宿迁万达店销售的生海蜇铝的残留量也不合格。

  餐具大肠菌群不合格 屡登监管抽检黑榜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研读公开资料发现,小菜园旗下门店还屡次因宝宝碗、筷子等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登上各地监管部门的抽检黑榜。

  企查查显示,2022年3月,杭州小菜园餐饮上虞称山分公司使用的餐具宝宝碗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检验机构为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同年10月21日,《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22年第5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的通报》显示,小菜园亳州金桥分公司抽检的杯子,大肠菌群指标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中青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此外,同年10月、11月,小菜园南通万象城分公司、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镇江万达店和第九分公司使用的餐碗或杯子等复用餐饮具,也都被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筷子、餐碗等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的问题,在小菜园各地门店也时有发生。其中,仅2023年就有多起相关案件发生。当年3月29日公开发布的《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2023年第4期)》显示,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其中,小菜园合肥肥东吾悦店使用的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4月25日,马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餐具使用前清洗消毒不合格为由,对安徽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马鞍山印象汇分公司作出警告处罚,处罚文号为“马市监处罚〔2023〕207号”;11月17日,小菜园天津滨海万达分公司因在从事餐饮服务过程中使用清洗消毒不合格的复用餐具(餐碗),被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处罚,处罚文号为“津市监滨经开系罚〔2023〕00230号”。

  更早前的2022年12月9日,小菜园武汉金银潭永旺店因使用的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武汉市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0.5万元,处罚文号为“武东市监处罚〔2022〕332号”;同年12月28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57期)》显示,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湖宝龙分公司使用的筷子,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此外,2023年7月27日,在安徽省阜阳市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的“随机查餐厅”检查中,小菜园阜阳爱情海购物广场分公司食品管理从业人员被指不配合执法检查。该店还存在从业人员佩戴首饰上岗、餐饮用具消毒记录缺失、冷冻柜和冷藏柜温度达不到标准以及半成品没有覆盖保鲜膜叠放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立即整改。

  屡屡使用过期食材 招股书强调品控特色

  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小菜园还屡次因使用过期食材、食材不合格等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记者发现,小菜园遭受的行政处罚中被罚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涉嫌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2023年8月15日,北京小菜园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房山分公司(长阳小菜园)因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行为,被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还被暂停了线上经营行为。

  企查查显示,2023年6月19日,小菜园宿州砀山分公司因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被砀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超期食品、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0.5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文号为“砀市监罚字〔2023〕13133号”。

  2022年,小菜园两家门店均因使用的年糕检测不合格而遭行政处罚。当年4月24日,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小菜园南京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扬州吾悦店的年糕抽检发现,其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检验结论为不合格。7月13日,该店因“当事人采购并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年糕”被处以0.8万元罚款,处罚文号为“扬邗市监案字〔2022〕85号”。无独有偶,同年5月3日,小菜园扬州蜀岗万达店的年糕,被抽检发现“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项目被检测不符合标准”。7月8日,邗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作出“罚款8000元及警告”的行政处罚,处罚文号为“扬邗市监处罚〔2022〕81号”。

  此外,小菜园在食品安全追溯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2022年8月12日,小菜园(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墨玉南路店因未按规定及时向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上传采购食品的追溯信息,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00元。经调查,该门店自2021年10月1日开业至今,从未录入过进货台账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5月29日,小菜园旗下公司安徽小菜园供应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自建冷库的仓库分发中心内接收的11批鸡胴体所附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未取得指定通道检查签章,违反了《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二款规定,被上海市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处以警告及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耐人寻味的是,小菜园在招股书中谈及自身特色时,重点强调“狠抓源头品控,供应链管理业内领先”“我们的食材均为健康、新鲜的优质食材”。小菜园还特别指出,公司极其重视食品安全,将其视为长远发展的生命线,并从供应链源头狠抓原料安全,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检验标准,建立了一整套按日、周、月检查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公司自建全冷链仓储物流供应链体系,全部门店均可做到精准日配送,保证运营所用食材的新鲜度。

  不过,小菜园坦言,从事餐饮业使公司面临食品污染及责任索偿的内在风险。公司的食品质量极大程度上取决于供货商所提供的食材质量,且公司或会无法甄别供应品的所有缺陷。招股书进一步表示,中国餐饮业不时存在诸多有关安全及质量事件的报道及负面宣传,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任何行业范围的食品安全相关问题的负面影响,任何相关负面宣传均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品牌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损害。倘餐饮服务行业因有关食品安全的担忧而增长放缓,公司的前景、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记者注意到,小菜园招股书并未披露因食品安全问题遭受行政处罚的信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食安问题屡遭行政处罚,凸显出小菜园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高速扩张过程中管控水平亟待提升。而在IPO审核中,餐饮企业是否因食品卫生等问题遭到监管部门的重大处罚,往往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小菜园能否顺利上市?未披露行政处罚信息是否存在瑕疵?针对小菜园赴港IPO存在的相关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