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气森林关联公司入股观云白酒 饮料跨界酒类前景几何?

2021年03月24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 3月24日讯(记者刘潇潇 石兰) 白酒频繁跨界饮料,背后是白酒对年轻消费者的试探与拉拢,饮料跨界,无疑说明,饮料也想获得年龄层次更加丰富的消费人群。元气森林近期一直加大对酒的布局,现已完成对观云白酒的几轮融资,金额数亿元。

  有关机构数据显示,3月22日,观云白酒经营主体北京观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观云白酒”)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元气森林”),持股25.8%。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107.33万元人民币增加至1305.39万元人民币,增幅为17.89%。

  观云白酒是一家在线销售自主品牌白酒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4年,法定代表人为陈振宇,经营范围包含:基础软件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等。值得一提的是,3月16日,元气森林入股碧山啤酒经营主体上海碧山啤酒有限公司,持股25%。

  据了解,元气森林针对性布局已凸显。除投资相关的熊猫精酿、观云白酒外,元气森林自身还注册了众多酒类商标。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元气森林新注册商标中,含“酒”类的有375个,其中2021年的注册数量为3个,2020年注册数量更是高达173个。产品方面,去年下半年,元气森林旗下的满分气泡果汁还与口子窖携手推出了一款迷你鸡尾酒,可以说是在酒精饮料领域初步进行尝试。

  这已经不是饮料首次跨界“成人快乐水”。早在2013年,娃哈哈与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就分别成立茅台镇领酱国酒业有限公司、领酱国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当时,娃哈哈宣布总投资将达到150亿元,“涉足完全陌生的产业,是看到市场的需要。在中国,酒文化是根深蒂固的,老百姓的白酒消费并没有减少。”宗庆后如此解释他进军陌生领域的缘由。

  其实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品牌在“跨界酒饮料”上进行探索。奈雪的茶、喜茶、可口可乐、星巴克等纷纷跨界推出饮料加酒的新产品,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随着新生代的人口红利不断叠加,他们对于产业端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在新生代的消费思维与消费行为发生巨大变化之后,产业端其实一直都在探讨一个问题,或者说尝试一些新的品类组合,不难发现“跨界”已经成为吸引新生代消费的重要手段,在消费端在不断倒逼产业端创新升级的节点之下,类似酒+奶茶、酒+饮料这样的产品创新与组合未来会更多。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知名企业进入白酒行业最大的问题是品牌定位的问题,坚持与放弃在于是否找到定位角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元气森林关联公司入股观云白酒 饮料跨界酒类前景几何?

2021-03-24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