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预期2020年净利下降约90% 疫情影响仍是主因

2021年03月02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 3月1日晚,海底捞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公告显示,海底捞2019年的净利润为23.47亿元,以此计算2020年海底捞的净利润仅有2.35亿元。

  海底捞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预期下降主要归因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和其后疾病预防措施及全球各地国家、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所造成的重大影响,以及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2020年年初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明显。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2020年1-3月,全国餐饮收入602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4.3%。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餐饮行业逐渐回暖。10月餐饮市场持续复苏,全国餐饮市场和限额以上单位收入均实现正增长。

  受疫情影响,海底捞自2020年1月26日至3月12日自愿暂停位于中国大陆所有的门店营业,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影响,海底捞位于当地的门店,也存在一段时间停止营业或暂停堂食服务的情况。

  受此影响,海底捞2020年上半年收入对比2019年同期下降约20%,相较2019年同期净利9.11亿元,海底捞第一次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高度依赖线下门店收入的海底捞在2020年依然没有放弃开店的步伐。招商证券今年1月发布海底捞研报指出,海底捞表示公司在2020财年新开500多家餐厅,高于公司原先400多家新餐厅的指引。“我们认为虽然新开业餐厅数量高于预期从中长期来看是正面的,但与新开业餐厅相关的前期成本可能会令短期利润率受压。”

  海底捞表示,2020年,集团一直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调整商业策略及运作以减少负面影响。本集团亦积极开设新餐厅及继续推广海底捞餐厅网络。此外,本集团亦实施积极措施控制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严谨管理运营资金并运用信贷融资手段,确保现金流稳健及现金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海底捞:预期2020年净利下降约90% 疫情影响仍是主因

2021-03-02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