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视频核查、综合审批、当日可取,食品新业态审批享受“丰台速度”

2018年12月12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据北京市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为了给北京市丰台区4万余家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营造更好的营商发展环境,让经营者办事速度更快,让群众享受到更便利的服务,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从今年6月1日开始,按照市、区两级部署,将各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许可时限从受理到决定缩减为5个工作日,并推出了“1+N”多渠道办理、“零见面”服务等多项便民举措。同时,针对百姓日常生活需求量大的便利店,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进行了审批制度创新,开辟了“绿色通道”,对部分经营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了立等可取。

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供图

  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政务服务中心念瑾主任介绍,便利店是重要的民生服务业态,在工作中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创新审批流程,对部分试点的连锁便利店采用优先审图+视频核查的方式,全过程“一网、一门、一次”,即申请人在提交许可申请材料的同时,可提出视频核查要求,核查人员对此申请事项优先进行图纸审查,对照视频提出核查意见,对于符合要求的,免去现场核查步骤,当场给予许可决定,实现了食品销售经营许可“只跑一次现场、许可当日可取”。

  同时,北京丰台食药监局还积极与辖区国有企业的联系,针对其疏解整治腾退出的空间资源,开辟便民审批“绿色通道”。

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供图

  针对商业综合体类型的新经营形式和盒马鲜生这样的新业态,北京丰台区食药监局采取许可部门和监管科室联动审查模式,执法人员和审批人员统一现场办公,在保障新业态经营食品安全的同时,引入“容缺受理”机制,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讲解政策,提供审批前指导、办理中帮带的“星级”服务。

  据悉,自从6月1日以来,北京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884件,同期增长11.34%,审批速度大幅提高。“不能把所有申请人都逼成审批的专家,让审批门外汉能够顺利及时地办理许可,我们的工作才算是做到位”,念主任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